平安之星——王龙江

2021年03月19日10: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王龙江,中共党员,现任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从警24年来,王龙江在刑侦一线铸就一个又一个忠诚、执着与担当的“传奇故事”。近5年来,他更是破获了一批在全市、全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共牵头组织破获涉各类刑事案件17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6人,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93个,为保一方平安、守一片净土作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中的王龙江。广西政法委供图

王龙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一等功2次;曾获评“全区优秀人民警察”“柳州市最美警察”。2020年6月,他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八桂楷模”称号,是有史以来广西政法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安干警;2020年8月,被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推荐至公安部参评全国“百佳刑警”;2020年10月,被自治区党委评为“人民满意公务员”。

“干警察就要当刑警,当刑警就要扫黑恶,扫黑恶就要作先锋。”这是王龙江从警以来的坚定信念。他所在的八大队,主要从事扫黑除恶工作。王龙江经常带领全队深入柳州市公安局各分县局刑侦大队加强督促指导、检查扫黑除恶工作。

近五年来,柳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显著,以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团伙116个,法院判决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16个共168人;组织经营侦破了2018年区公安厅督办的“6·3”涉黑涉毒专案,首要犯罪嫌疑人张某爱数罪并罚被一审判处死刑,系广西首例、全国少有的涉黑犯罪判处死刑;组织经营侦破柳州市首例“套路贷”案件; 组织侦破了3个在柳州市以暴力和软暴力非法追债为主的涉恶犯罪集团;高质量地完成了中央督导组移交的全部线索核查工作。    

工作中的王龙江。广西政法委供图

“在警徽下许过的承诺,就必须去遵循、去兑现,矢志不渝地做诤诤誓言的守望者。”王龙江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工作中,王龙江历经各种艰难凶险:他曾在追缉过程中,骑着一辆摩托车,飞奔40公里盘旋的山路,最后把摩托车骑坏,终于堵住了即将逃上山躲藏的凶顽;他曾在抓捕嫌疑人时遭到围攻,扬言要用刀捅死他;他也曾受到各类犯罪分子以物质、金钱等进行利益诱惑……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但面对种种艰难险阻和威逼利诱,王龙江始终初心不改、不为所动,一以贯之地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令恶人胆寒,让百姓称快。

刑侦支队八大队副大队长冼学电钦佩动情地说:“王大就是我们刑警队的一个传奇,我从警那么多年,第一次遇到一位刑警,破获大案要案如此之多,如此战功赫赫。”

时光飞逝,一晃20多年过去了,王龙江从当年的小伙子变成了老刑警,但砥砺前行中那颗惩恶扬善、维护正义的心从未改变,风雨兼程中那份对紫荆花的深情、藏蓝色的坚守从无更改。

“说实话,从警二十四年来,我紧张焦虑过,也害怕彷徨过,但从不曾后悔过。因为一直以来,我始终没有忘记入警时的诤诤誓言,丝毫没有减少对刑侦工作的诚挚热爱。因为使命崇高,所以爱得痴狂;因为爱得痴狂,所以不言放弃与后悔。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伤、不怕死,只想破获更多的案件,只想让社会更加安宁。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选择做一辈子的刑警,不为功名、不为前程,只为守护那份初心与情怀。”王龙江如是说。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