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医药大学专家为大新苦丁茶种质基原鉴定

2021年03月18日17: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专家组在大新县龙门乡苦丁茶母树进行鉴定。潘彩芳摄

3月16至17日,大新县委托广西中医药大学中药药效研究重点实验室组织区内外植物分类学、生药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学专家,为该县苦丁茶种质基原进行鉴定,确定其种名归属,并召开专家鉴定会。

专家们先后来到大新县龙门乡苦丁村苦丁茶母树及县域内种植的基地进行现场考证,并对苦丁茶母树和县域内种植的苦丁茶标本进行鉴定。

专家组在苦丁茶种植基地进行实地鉴定。潘彩芳摄

海南大学苦丁茶研究所所长刘国民说:“经过专家讨论,形成如下鉴定意见:大新县域内(采样地:龙门乡、昌明乡、福隆乡)种植的苦丁茶的基原为:冬青科冬青属苦丁茶冬青Ilex kudingcha C. J. Tseng。大新县龙门乡苦丁村下皋屯苦丁茶古树鉴定为冬青科冬青属苦丁茶冬青Ilex kudingcha C. J. Tseng (扣树Ilex kaushue S. Y. Hu)。”

专家们表示,大新县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可以制定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对苦丁茶产业发展及苦丁茶产品的深度开发,可以在苦丁茶化妆品、健康食品、外用消毒产品等方面进行新产品研发,同时加强区内外与国际合作,可以提高大新苦丁茶及其产品的知名度,开拓苦丁茶大健康产品市场。(李河慧)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