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水平

2021年03月18日10: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8日电 “监控预警出现报警,用多长时间去处置闭环?”

“重大危险源罐区监控探头安装是否做到无盲区?是否做到2路视频监控并做到回放时间不少于6小时?”

“操作员工对岗位自控联锁报警时没有做到分析,处置也较被动。”

“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辨识一张图为何没把重大危险源的黑火药仓列入红色等级?”

“员工进入烟花爆竹作业区域还在用手工登记打卡,引线仓还存放有超期2年的产品,压药工房三定牌已经脱落。回放安全生产监控系统,发现3月6日烟花爆竹成品仓在装卸结束但汽车尚未出库装卸工人就先脱工服离开,这些问题请整改到位。”

这是最近广西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到钦州港天恒石化、浦北县泉通花炮公司、灵山瑞兴烟花厂开展指导服务时,专家现场诊断提出的问题和指导意见。

“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是国家和自治区推进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提升本质安全生产的决策和部署。近几年,广西应急管理厅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烟花爆竹产业结构调整、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和信息监控系统建设。截至2020年12月,广西全区95家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企业已全部完成安全生产监控预警信息系统建设。烟花爆竹主产县北海合浦市和钦州浦北县20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00%完成安全生产监控系统接入应急管理平台。

先进的科技信息手段促进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2020年,灵山瑞兴烟花爆竹厂完成出口创税超1000万元,浦北县9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出口创税近5000万元。

下一步,广西将采取更为有效的刚性措施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水平,将危险化学品监控预警向重大危险源装卸站场延伸,推动烟花爆竹骨干企业试点建设监控预警系统,修订完善预警处置办法,用制度保障科技力量的充分发挥。(蒙飞)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