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捐献器官 两儿童重获新生

2021年03月18日10: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炜因严重脑出血,经抢救无效脑死亡。院方供图

出生仅1月12天,体重仅4公斤,这样一位小天使早早折翼了……近日,广西一名婴儿小炜因脑出血抢救无效死亡。在这悲痛时刻,父母决定将他健康的肝脏和双肾捐献出来,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2名同样被疾病折磨的儿童因这位小天使而获得新生。

紧急救援医疗组将小炜接回并进行抢救治疗。院方供图

抢救无效 父母决定捐献他健康的器官

3月9日,突然拒奶,昏迷不醒,小炜罹患严重脑出血。父母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辗转求医,然而小炜病情危重,仍继续恶化。

11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接到当地医院电话联系后,立刻组织紧急救援医疗组将小炜接回并进行抢救治疗。24小时的全天候守护和竭尽全力的救治,最终没能挽回他的生命。13日,经专家两次脑死亡判定程序认定,这个刚降临不久的小天使陨落了。

在悲痛时刻,小炜父母决定将小炜健康的肝脏和双肾捐献出来,让他的生命用另外一种形式延续下去。

手术前,在场医务人员对小炜进行了集体默哀仪式。院方供图

术前告别 母亲给了他最深沉的亲吻

14日上午8:50,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过最后一轮术前评估后,由该院器官移植科、PICU、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护送小组一路小跑,将小炜送入手术室。

在推进手术室大门的前一刻,小炜妈妈依依不舍,双眼噙着泪水,最后抚摸着自己心爱宝宝的额头、脸颊,给了宝宝最深沉的亲吻。在场的医护人员都被深深感动了。

在各项准备完成后,在场医护人员为小炜举行了集体默哀仪式,随后手术各项工作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中。

经过所有医务人员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院方供图

小小身躯 让2位患者重获新生的希望

小炜仅1月12天大,体重仅4公斤,各器官发育较小,尤其是肝肾器官各血管、胆管、输尿管等都非常细小,移植手术吻合难度超乎想象。

如此小的供体在国内外都是极罕见的,这也是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次接受年龄及体重如此小的供体。能否让小炜的生命发挥余光?能否让这场大爱延续、完成生命的接力?

据了解,院方制定了多套详细的供—受体器官匹配和移植手术方案。为确保术后安全,宜尽可能选择年龄小的受体。

在该院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的努力下,小炜的肝脏和双肾整体成功捐出,分别捐给了一个罹患先天性胆道闭锁致肝功能衰竭、生命垂危的婴儿,和一个双肾功能衰竭、急切等待回归正常校园生活的少年。

经过所有医护人员的努力,两场难度极高的手术终于完成。小炜小小的身躯让2位患者重获新生的希望。(陈燕、韦娜)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