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蹄疾步稳

2021年03月17日16: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三月的春天,暖阳正好。行走在荔浦市的美丽乡村,如走在山水田园、诗意画屏里,乡间道路赏心悦目、乡村文化朴素典雅、群众生活方便舒适,眼前呈现的是一幅路净、景美、村靓的绚丽画卷。今年来,荔浦市在阳鹿高速、荔玉高速公路及国道沿线选定94个屯,成立村民理事会、聚焦“形实魂”、融合产业发展,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理”出了人居好环境,提振了乡村精气神,实现了村美民富。

村民理事会“理”出人居好环境

“理事会带头,不仅减轻了村干部压力,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有了很大提高,潘国壮亲力亲为组织村民‘三清三拆’,原计划三天的任务数,提前一天顺利完工。”说起“三清三拆”中理事会的工作,荔浦市杜莫镇党委委员邓琴芬直夸理事会办事效率高。

今年来,荔浦市按照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理事会牵头思路,引导全市94个有“三清三拆”任务的村屯均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理事会多由村屯干部、有威望的村民组成,哪里需拆迁、道路要加宽,理事会成员一出面,大多难题迎刃而解。”茶城乡理事会成员潘福翠不仅自己捐献茶花树,还动员村民投工投劳美化村屯。荔城镇理事会在带领村民参与“三清三拆”中拆除危房39栋,废旧三栏44间,拆除面积3100平方米,清理沟渠2500米,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杂物乱石等32吨;黄寨村村干何炳才引导群众主动无偿贡献土地20000多平方米用于村屯小广场、公共文体场所建设。“有了村民理事会引导,村民们都很积极,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投工投劳,我们的工作很好开展。”一直困于承接“三清三拆”蒋师傅头脑中的群众“不想拆”“不愿拆”的烦恼,如释重负。目前,全市94个屯“三清三拆”正如火如荼开展。

聚焦“形实魂”乡村提振精气神

沿着阳鹿高速荔浦出口荔城镇莲塘屯方向,但见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朵朵莲花、片片荷叶在墙上舒展,平坦的村道旁,花草植被延伸至家家户户,亭阁花草错落村中……一副美丽乡村的画卷缓缓展开。

在推动乡村风貌提升中,荔浦市聚焦“形、实、魂”,通过风貌塑形、做实产业、文化铸魂,引导村民美化、亮化家园,发展产业,挖掘村屯历史文化。“专家建议、村民拿主意”开展乡村风貌提升,挖掘“农村美”经济潜力,因地制宜拓展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开展乡风村风文明评比,挖掘传统文化,量身定制村屯人文精神。荔城镇莲塘屯以莲塑形,茶城乡寨閧屯巧借田园、果园建起了小花园,蒲芦瑶族乡六羊屯巧打“瑶寨特色”牌……目前全市3874栋农房改造已动工1556栋,完工330栋。

随着一座座村屯的风貌塑形,增强了乡村经济发展后劲。“东昌落印的草莓红彤彤,龙怀东里的生姜白胖胖,杜莫社区的夏橙黄澄澄,蒲芦黎村的罗汉果紫里透红,花篢马头的马蹄连成片,双江的兰花十里飘香……”目前全市还形成了以青山、双江镇、花篢镇马蹄,修仁镇、新坪镇、杜莫镇水果,花篢香菇、东昌荔浦芋、马岭花卉苗木为代表的额特色产业发展。在乡村风貌提升中,荔浦市重外形、做产业、重文化,提振了乡村风貌精气神。

产业融合让村美民富

春暖花开,走进东昌镇东阳村,只见环境精致,文化精彩,产业精心,农房精品,铜鼓山生态庄园农家乐垂钓、采摘的游人怡然自得……刚脱贫的东阳村何以实现村美民富,吃上旅游饭?

“村里在2020年脱贫后,瞄准乡村振兴机遇,绞股蓝种植1000多亩,开办了农家乐。喝绞股蓝茶,吃农家饭,自驾游、亲子游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东阳村党支部书记陆春任深感“融合”给村里带来的实惠。

荔浦市在改善村居环境,提升乡村精气神基础上,将产业融合乡村风貌提升发展,深入实施“精品农房、精致环境、精彩文化、精美农家乐、精心产业工程”“五精工程”,重点打造阳鹿高速、荔玉高速及国道包括大塘镇、新坪镇、荔城镇等在内的沿线13个乡村风貌提升精品村。

在融合中,白马厂屯大力发展砂糖桔、火龙果、莲藕及花卉苗木产业,打造10亩火龙果自摘、8亩葡萄自摘生态休闲旅游项目,村民在家门口工业区上班,全屯“三栖农民”在家能种养、出村可打工、进城能做生意,实现人均纯收入大2.6万元;莲塘屯开展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三微”建设22处,结竹篱笆800余米,构建起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莲塘新景象。

如今,走进荔浦市13个精品村,随处课件产业融合乡村风貌提升的新气象。竹篱笆打造的庭院经济、村屯评选的“好媳妇”“好家婆”“致富能手”“乡村振兴示范户”让村美民富。(周俊远)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