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家阿姐陆桂花的幸福时光

2021年03月17日09: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桂花在柑橘园摘果。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陆桂花在柑橘园摘果。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岩佃村里唱山歌,男女老少都快乐,全靠党的好领导,人民才有好生活……”日前,在广西百色凌云县玉洪瑶族乡岩佃村柑橘园,瑶族同胞陆桂花的山歌里蕴涵着浓郁的瑶家风情,饱含着瑶族群众对党的富民政策引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感恩之情。

走进陆桂花的柑橘园,只见漫山遍野的橘树一望无际,一个个“红灯笼”挂满枝头,阵阵淡淡的橘香扑面而来。陆桂花由于公公身体残疾,家中劳动力少,生活陷入了困境,2015年被列入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玉洪瑶族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陆桂花发展新的砂糖橘品种种植。

自从下定决心种植砂糖橘后,陆桂花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除草、浇水、施有机肥、修枝、喷有机农药,数年如一日。陆桂花依靠勤劳的双手和坚定的决心,逐渐成了村里的柑橘种植大户。如今,陆桂花的柑橘园种植规模达到了30亩多,年产量达到了8万余斤,去年仅靠砂糖橘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

除了搭上了柑橘产业致富的快车,陆桂花还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养起了马蜂。所有的蜂桶都是自己亲手做的,蜂棚也是自己搭建的。她为了打蜂孔,还自己动手改装,将打米机改成了打孔机。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渠道获取了很多养殖马蜂的知识,再加上自身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学习,陆桂花掌握了一套马蜂养殖的方法。虽然马蜂产量不高、饲养周期长,但是去年陆桂花的马蜂卖了140多斤,将近有一万元的收入,马蜂养殖成了她家里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提起这几年的变化,陆桂花感慨颇多。“家里人口多,公公又是一个残疾人,没想过这辈子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扶贫的好政策,帮助我们建水柜,修公路,还派技术人员教我怎么种植管护砂糖橘。之前的老房子我们家6口人住不下,有国家危房改造的项目扶持,我建起一栋崭新的三层楼房,住在里面很舒服。”聊到当下生活的幸福时光,陆桂花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

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陆桂花凭着辛勤劳作和坚韧的毅力,实现了脱贫致富,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比砂糖橘还甜。在这幸福时光里,陆桂花许下了一个愿望,希望用自己的瑶家腔调,唱支山歌给党听,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牙宏威、李祥龙)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