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供销社地头冷库惠及10万多农户

22万多立方米库容量助农增收3.02亿元

2021年03月17日09:0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全区供销社地头冷库惠及10万多农户

广西供销社系统于2017年开始牵头实施的地头冷库项目建设,逐步显现巨大作用:已建成投产的地头冷库可服务全区农业产业面积162.2万亩,辐射带动2444个村屯10.12万农户,同时为农民提供3.25万个就业岗位,提升农业经济效益26.18亿元,实现助农增收3.02亿元。

地头冷库建设项目是自治区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2017年至2020年,全区共实施建设地头冷库项目192个,库房总容量达22.6万多立方米,争取自治区安排财政补助资金1.16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935亿元参与投资建设。

广西地头冷库建设大多围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以冷藏保鲜为主要目的,缓解产销矛盾,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保驾护航,有助于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据不完全统计,柳州市柳江区地头冷库项目达产后,预计冷藏储存量约136吨/次,促进全镇柑桔业的发展,带动230名农民入园务工,年带动350户农民增加经营收入50万元,人均增收2800多元。

据了解,地头冷库建设对延长当地蔬菜水果、海产品保鲜存放时间,拓宽销售渠道,实行反季节销售,提高农民种植抗风险和市场竞争能力起到积极的作用。河池市宜州区5—11月养蚕批次多,鲜茧冷藏后缫丝可延长原料加工周期,且节约烘烤成本,生产过程中可不用煮茧,节省水电能耗,每年节约烘烤费用260万元,又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记者/韦继川)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