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玉铁路新进展 全线首座转体桥球铰成功安装

2021年03月15日16: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转体桥球铰安装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五局供图

3月12日早上8点,天空飘着小雨,雨中十几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球铰安装施工。经过6小时的紧张施工,南玉铁路那舅特大桥33#墩跨湘桂线转体桥球铰安装成功,在南玉铁路全线5座转体桥中,率先完成球铰安装施工,标志着全线转体桥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据悉,南玉铁路是广西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路起于南宁东站,止于玉林北站,经南宁、贵港、玉林三市,正线全长约193.31公里。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那舅特大桥是南玉铁路控制性工程,采用平转法施工设计,主要由承重系统、顶推牵引系统和平衡系统三大部分构成。其中,球铰是承重系统主要部件。

转体桥球铰安装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五局供图

中铁二十五局南玉项目总工程师董星智介绍:“球铰安装为转体桥关键技术节点。本次安装的球铰采用的是PRC球铰,它有体积小、刚度大、受力合理、便于施工的优点,就像搭积木一样,只要下底座安装精度高,剩余的就层层累加上去即可。”

南玉铁路建成通车后,南宁到玉林的时间将缩短为40分钟左右。项目未来将向东延伸至粤港澳大湾区,南玉深高铁规划全长629公里,全线贯通后,将大幅缩短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玉林到深圳的时间将缩短为1.5小时左右。(杨万廷、谢裕增)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