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场监管部门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教市民生活小妙招

2021年03月14日09:0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工作人员向消费者支招如何安全冷冻生鲜食品

进口冷链有风险,家里如何安全冷冻食品?如何识别二氧化硫超标食品药品?如何去除蔬菜农药残留?……昨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马上检”公众开放日活动,30名消费者代表走进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零距离接触”舌尖上的安全,并学习如何安全冷冻鲜活食品和识别二氧化硫超标食品等一些生活小妙招。

家里如何安全冷冻生鲜食品?缩短食品冻结时间!

近期全国多地发现新冠疫情,不少进口冷链食品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问题。多地发布倡议书,建议大家注意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提倡采购鲜活食品回家后自行冷冻存储。采购回来的食品如何冷冻保鲜又不影响口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为什么冷冻后食品口感不好?食品中的水分会因为冷冻而变成冰。”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监督抽样室负责人梁卓妮介绍,如果食品冷冻过程形成的冰晶体体积太大,就会破坏食物中原本的细胞结构。等到化冻的时候,细胞中的液体会随着化冻流失,既损失了营养成分,又会使食品变得软软塌塌,影响口感。

●支招:如何减小冰晶体的体积?其实很简单,就是尽量缩短食品冻结的时间。冻结时间越短,形成的冰晶体越细小,对食物伤害也越小。梁卓妮举例说,虾、鱿鱼等体积较小的水产品可以洗干净泡水冻起来。体积比较大的鱼等水产品可以掏去内脏洗净后,用保鲜膜包裹冷冻。猪牛羊肉可以切成单次吃的小块,用保鲜盒装起来冷冻。西蓝花、玉米等蔬菜可以先焯水使其中酶失活,再冷冻保存。

如何保证冷冻食品的口感?梁卓妮说,可以从两方面着手,缩短食品冻结时间。一是尽量缩小食物体积。如将鸡直接切成小块冷冻。食物切成小块,会增加与冷空气的接触面积,缩短食物冻结时间。二是降低食物起始温度。如果食物本身比较大不方便分割,可以先放在冰箱冷藏室降温,然后再放入冷冻室冷冻。

如何识别干货二氧化硫超标?一看二闻三握!

生活中,不少家庭平时都会备一些银耳、枸杞、菊花等干货。一些不良商家为了干货外观色泽好看,往往超量使用二氧化硫或硫黄熏蒸的方式处理,以起到发挥护色、防腐、漂白和抗氧化的作用。

“买银耳时,不是越白越好。教你3招,买到优质好银耳。”梁卓妮告诉大家,按照标准规定合理使用二氧化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超限量接触二氧化硫可能导致人类呼吸系统疾病及多组织损伤。

●支招:辨别硫黄银耳,主要看颜色和闻味道。牢记“一看二闻三握”3招,就能买到品质不错的银耳。

一看:看外形,优选肉质肥厚、朵形完整,没有破损、形状像圆伞盖的银耳;看根部,尽量买根部没有杂质或者小黑点的银耳;看颜色,太白或者太黄的都不要买,太白一般是熏硫黄的结果,太黄可能是放很久了或者品质不好的,要买白中带黄、根部为黄色或黄褐色的银耳。

二闻:拿起银耳闻一闻,如果闻到很奇怪的味道,或者是很重的硫黄味,千万别买。

三握:用手握一握银耳,如果不扎手甚至很黏,说明可能受潮了或者水分较多,不易保存;如果握起来很扎手,还很容易碎掉,说明过于干燥;要买那些握起来有些扎手,但又不容易碎的银耳。

“颜色太黄或太白的银耳不要买;闻起来有异味的银耳不要买;握起来易碎或完全不扎手的银耳不要买。”梁卓妮说。

如何去除蔬菜农药残留?晒一晒泡一泡烫一烫!

俗话说,病从口入。当天上午,在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食品快速检测台上,摆放了草莓、菠菜、鲜湿米粉、牛肉、猪肉等常见的果蔬、肉类和食用油等食品。检测人员现场教大家挑选果蔬,并对农药残留、瘦肉精、二氧化硫、过氧化值等指标做现场检测。

据检测人员介绍,目前在南宁市大型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内,均设有快速检测站。每天清晨,工作人员会从市场上提取一定批次的蔬菜、瓜果样本进行快速检测,一旦查验出问题,将不允许上市销售。快速检测法最快能在半小时内获得结果,保证市民的“菜篮子”安全。

当天,消费者代表还实地参观了微生物检验室、食品检验室和药品检验室,观摩了常见食品微生物、餐饮外包装荧光检测展示,以及食品畜禽肉兽残、果蔬农残等食品检测全流程演示,普及食品理化检测知识。

●支招: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去除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检测人员支招“晒一晒、泡一泡、烫一烫”,即清洗蔬菜前,先让蔬菜晒几分钟太阳。因为蔬菜在强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能减少60%左右。此后的清洗过程中,可以先用流动水冲洗几分钟,再用淡盐水、淘米水或40℃左右的温水浸泡10分钟左右,最后用清水冲洗。对于一些耐热蔬菜如菜花、豆角、芹菜等,在清洗结束后可以用开水烫几分钟。最后经过高温烹炒,蔬菜就可以放心食用了。(记者陆增安 实习生朱倩 文/图)

(责编:周雨乐、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