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廉政风险 规范权力运行

象州试点推行乡镇纪委同级监督

2021年03月12日08:39  来源:广西日报
 

在政府机关,上级约谈下级司空见惯,下级约谈上级,却鲜有耳闻。近日,象州县罗秀镇人大主席不认真履职,导致分管的党政办工作经常出现错漏,上传下达不及时。对此,该镇纪委发出抄告单,要求限期整改,但期限到达时,各项整改工作仍无起色,镇纪委书记韦佩丽遂对分管党政办的镇人大主席进行约谈。此事在当地引起了“波澜”,通过约谈整改,该镇党支办工作迅速扭转局面,令干部群众耳目一新。

事件背后,是2020年以来象州县聚焦“关键少数”,在寺村镇、罗秀镇探索推行的同级监督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以期进一步推动纪委同级监督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镇人大主席是正科级领导职务,纪委书记只是副科级,约谈上一级别的领导,以前没有先例。”韦佩丽说,开展同级监督,有制度机制支撑,对事不对人,让她可以放心工作。而且试点乡镇的专项工作经费、考核、提拔、晋升、交流、评先评优等以县纪委意见为主,不再受到乡镇制约,监督的腰杆子硬起来了,才能铁面无私。

如今,象州县突出政治监督,试点乡镇采取动态更新廉政档案、定期研判政治生态、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精准“画像”等方式,推进同级监督精准化。目前,该县共为25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建立了廉政档案,定期研判梳理出问题14个,提出整改建议12条;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方位的政治“画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7个,提出整改建议27条。

“以前重大事项决策大多数都是由主要领导决定,现在‘三重一大’事项上镇党委会前必须召开书记碰头会,将监督‘探头’前置,进一步堵塞廉政风险点。”寺村镇纪委书记徐晓燕说。象州县探索建立《乡镇“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同级全程监督制度》,并在寺村镇党委试行,要求乡镇“三重一大”事项上乡镇党委会前必须先通过书记碰头会,镇纪委书记对拟上会事项涉嫌违规违纪或存在廉政风险的,要当场表明态度。通过该制度实施,有力推动该镇“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事前追踪溯源和事中、事后全程监督。

“自去年开展纪委同级监督工作以来,我们镇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了。”罗秀镇党委书记余华说。2020年,该镇分管项目建设的班子成员主动退还老板送给的“好处费”,主动上缴“好处费”到县纪委廉政账户。

“下一步,我县将在其他9个乡镇推行纪委同级监督工作,提升领导干部廉洁意识,进一步推动乡镇领导班子及成员权力运行规范透明,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进度。”象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罗昌勇表示。(记者/胡铁军 通讯员/彭娜)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