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区打造“石菠—百益”文化商圈党建群

2021年03月11日17: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江南区深化“先锋引领·凝心聚力”大行动,依托福建园街道石菠片区,联合“大党委”和百益·上河城党支部的“双引擎”,探索建立“区域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石菠—百益”文化商圈党建群。目前,该党建群辐射带动辖区企事业单位130余家,基层党组织162个,党员4900余名,周边群众18万余人,打造闹市区红色精神家园。

优化组织设置,提升商圈党建整体效应。“石菠—百益”文化商圈党建群具有入驻企业规模小、青年集聚、行业特性鲜明等特点,江南区按照“两个覆盖”要求,探索在文化商圈建立“1+2+N”党建群联动体系(“1”是街道党工委为核心;“2”是功能型党组织和小个专企业结对共建;“N”就是多元组织力量参与)。短短两年,百益·上河城企业单独组建新兴行业党支部,商圈内的其他“小个专”企业也以党建群为共享平台,依托城乡“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整合多元组织力量,使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团体组织加入党建群,形成党建引领的联动群体。

该党建群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等功能型党组织架构与“小个专”行业党组织体系紧密相连,就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载体共用、项目共联等方面开展联管共建,共同服务文化商圈建设发展。以“诚信经营”为突破口,构建“党建+诚信”的商圈发展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石菠—百益”文化商圈党建群把服务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党群服务中心承担着党建群的党务事项,党员群众可以在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加油站、先锋故事汇、创客咖啡角、党群议事厅、创业红荷圃等功能区开展活动。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集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党员群众学习、法规政策宣传、党员志愿互助、创业创新沙龙、游客定制服务、民情民意收集等内容为一体的党群工作平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联合辖区单位和政府部门党组织共联共建,为创客提供空间支持、创业指导、品牌孵化、事务代理等服务,目前打造精品创业项目56个。(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