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扩覆盖 激活力 促发展 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2021年03月11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南宁市聚焦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持续开展“百日攻坚”“党旗领航+”系列行动,不断提升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以高质量党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连续6年开展“百日攻坚”,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一是动态化管理明底数。建立两新组织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和动态管理机制,要求各管理单位每月定期更新台账数据,做到基本情况、党员情况、党组织情况、党组织活动情况、场所情况、出资人思想状况“六个清楚”。及时掌握了解各监测点的第一手资料和真实情况,为中组部全面掌握情况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是常态化组建扩覆盖。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述职评议重要内容。通过分级负责、分片兜底划分责任区,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楼宇)统建、行业统建、挂靠帮建、选派助建、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等方式使党组织组建融入日常、成为经常。

三是示范化创建促提升。全面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行动,推行“一卡一证一微”工作法,两新组织“e卡通”、多重组织生活证、微党课、轮值主题党日等,成为组织生活的特色载体。连续6年市财政每年投入200万元左右,支持示范点建设,培育打造34个自治区级、135个市级、265个县级两新党建示范点,抓点连线成面带片,形成市区范围内15分钟两新党建示范圈。

实现党建资源汇聚激发党组织活力

研究出台“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实施方案,从七个方面措施着力,发挥组织优势,汇聚组织资源。

一是领导干部下沉支部强服务。全面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组织288名领导干部联系755家民营企业党组织,推动424个机关、国有企业党组织与669个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到点走访联系、解决实际困难,以“党建链”促进业务互联互动、相携共进。

二是全员培训覆盖支部强队伍。全市每年投入600多万元,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年度全覆盖轮训,创办“领航讲堂”,举办党建引领专题培训,创建“南宁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号云端教育平台,持续提升两新组织党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三是工作保障落到支部强基础。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设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标准,详细设定专职党务工作者、兼职党组织书记、党组织办公等经费标准。分级分批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兼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社会组织党组织有人办事。建立两新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增强了社会组织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实现支部建设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

以“党旗领航+”为载体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实质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一是助力脱贫攻坚。创设 “党旗领航”项目载体,通过捐款捐物、爱心助学、产品代销等,全市近1000多家社会组织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参与脱贫工作覆盖贫困村260多个,累计投入物资超过1300多万元,直接受益贫困人口6万多人。

二是助力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形式灵活、专业优势突出、密切联系群众等优势,搭建服务群众的公共平台,组织党员开展文明创建、能帮就帮等志愿服务,不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行业自律,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是助力复工复产。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党委龙头带动作用,利用协会商会党组织密切联系会员企业优势,动员南宁市工商业行业党委、南宁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支部等290多家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协会商会党组织,积极指导和帮助会员单位解决流动性风险、贸易争端、法律纠纷等问题,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