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四个抓实”写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

2021年03月11日16: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2日,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20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选举产生1657名优秀村“两委”干部。为进一步巩固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确保新一届村级班子高效运转,达到“选好即开考,上任就奔跑”的良好局面,融水通过新老交接、集中承诺、上门问需和业务培训“四个抓实”,进一步推动新任村“两委”干部迅速进入新角色、挑起新任务,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抓实新老交接,传稳“接力棒”。通过组织、纪检监察部门牵头,20个乡镇党委认真组织,在乡村两级纪检组织监督下,督促指导村(社区)“两委”新老班子交接工作,重点做好“两委”公章、档案资料、办公场所、设施设备及其他遗留问题移交,稳妥保持村级工作连续性和实效性。同时,做好离任落选人员思想疏导和关怀帮扶,引导正确对待去留,化解思想疑虑疙瘩,做到卸任不卸责、落选不落志。目前,交接工作顺利开展,未收到不良反馈。

抓实集中承诺,立好“军令状”。组织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亮承诺、亮身份活动。209个村(社区)“两委”干部在党员大会或村(居)民代表会议现场进行任职宣誓、签订《村(社区)“两委”干部任职承诺书》,并将承诺事项在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告,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促进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立好履职“军令状”,激励干部践守承诺。

抓实上门问需,打下“好基础”。组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基层,开展入户走访,通过谈心谈话、聊天拉家常、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意见箱、开通微信公众号留言等“线上+线下”方式,征求党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对新班子的意见建议370多条,详细记录民情档案。梳理一批群众最迫切希望办的实事或最急需解决的难题,由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认领,作为各自“开门第一事”按需开展家门便民服务,推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深入群众问需、摸清村情民意和明确任务目标,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抓实业务培训,学习“强本领”。由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牵头,县镇联动,做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轮训工作,不断强化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综合素质、强化服务本领。县级层面,开展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培训班、“苗山讲堂”,邀请各领域专家采用理论授课、现场观摩、案例分析等方式进行集中培训。20个乡镇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组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员集中轮训,轮训内容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农业经济规划、社会基层治理等,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培训全覆盖。(韦竹立 覃文敏)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