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十三五”地贫防控显成效

2021年03月10日16:50  来源:西乡塘区卫生健康局
 
原标题:西乡塘区:“十三五”地贫防控显成效

  南宁市西乡塘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关于推进妇幼健康工作的部署安排,依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卫生干预、专家支持、群众参与”的群防群控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地贫防治工作。“十三五”期间,西乡塘区重型地贫胎儿医学干预率100%,有效预防控制出生缺陷,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出生人口素质。

  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西乡塘区将地贫检测作为婚前检查的重要项目,通过实行免费婚检做好地贫源头管控工作。大力开展婚检宣传,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电话、开展义诊、举办讲座等方式,提高居民婚检认知度。同时,医疗保健机构简化婚检流程,为新婚夫妇提供婚姻登记-婚前检查“一站式”服务,婚检率逐年提高。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地贫知晓率。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是地贫群防群控的重要环节。西乡塘区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效应,协同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新婚夫妇、计划怀孕夫妇和孕期夫妇宣传地贫出生缺陷、预防控制相关知识,稳步提高群众防控知识知晓率,引导重点人群自觉接受地贫筛查。“十三五”期间,共发放地贫健康教育宣传材料7万多份,极大提高了辖区地贫健康教育宣传覆盖面。

  把好最后关口,落实出生干预。西乡塘区不断加大产前检查地贫筛查、诊断力度,指导辖区各级医疗保健机构把地贫血常规初筛(即MCV/MCH)检测纳入儿童保健和孕产妇保健的血常规检测内容,免费提供地贫血常规初筛检测。通过督促双阳夫妇开展产前诊断,对同型地贫夫妇进行及早告知和指导防控,对高风险重症地贫胎儿及时进行干预,确保无重型地贫患儿出生。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