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搬”进幸福新生活

2021年03月10日08:44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易地搬迁,“搬”进幸福新生活

“您好,请往这边扫码,测体温。”1月26日,在贵港市港北区老乡家园安置小区,搬迁户严建有正在给出入小区的人员测体温。

“这是社区给我安排的公益性岗位工作,就在家门口。”严建有开心地对记者说,国家扶贫政策不仅让他住上新房子,现在还给他安排工作,让他住得安心。

严建有老家在根竹镇泗民村,虽然距离安置小区就3公里,但前后生活环境大大不同——搬出来之前,他家人借住在弟弟家,自己则常年在广东务工。2018年搬到安置小区后,便留在家乡当护林员,但经常要巡山,对于右手残疾的他来说极为不便。今年,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推荐下走上这个公益性岗位,主要工作是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等。

2016年以来,贵港市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为目标,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2018年,率先在全区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搬迁项目建设任务,累计建成移民集中安置小区10个,累计搬迁入住建档立卡贫困户3164户13873人,入住率达100%。同时,在完成旧房拆除(处置)的基础上,2020年6月,率先在全区全面完成旧房拆除复垦纳入增减挂钩任务,累计拆除全市应拆除旧房2150户。率先在全区完成搬迁群众安置房不动产权登记发证任务,累计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3175套,占100%,让搬迁群众吃上“定心丸”。这项工作连续多次在全区通报综合排名第一。

“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是我们的总目标。完成搬迁项目建设任务后,我们还要加大后续扶持力度,不断向总目标迈进。”市扶贫和水库移民局局长黄玉娟介绍,贵港市把搬迁后续产业就业扶持与搬迁安置住房建设同规划、同实施、同推进,全面落实“三个一”帮扶措施,出台了后续扶持工作方案,在产业发展、创业就业发展、教育培训、医疗、社区服务等公共社会资源上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倾斜,帮助他们安居乐业。

2018年,为了帮助搬迁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市各地都卯足了劲。桂平市推出1000亩特色产业用地、4个微田园、5个基地、6个项目全覆盖搬迁户,设186个护林员公益岗位。平南县创办基地就近安排就业,还用财政资金给搬迁户发放每人每月188元过渡性生活补助,连续发放3个月。港北区给每户分配微田园,创建休闲农业基地,创办全市第一个就业扶贫车间。港南区流转400多亩土地按每户1亩标准划分给易地扶贫搬迁户,集中发展沃柑种植产业,搬迁户可获销售净收60%左右的收益。覃塘区盘活搬迁户原有的承包地、林地、宅基地,提供信息发布、农企对接等服务,支持和鼓励有序流转土地,还通过小额贷款、涉农资金发放、职业技能培训、教育补助、低保救助等方式给予搬迁户后续扶持保障。

据统计,全市累计建设后续扶持项目49个,投入资金1.23亿元。特别是去年疫情以来,进一步加大特色产业带动和就业帮扶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岗就业、稳定增收。(谭彩珍)

(责编:张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