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多项工作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通报表扬

2021年03月10日08:43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我市多项工作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通报表扬

广西自然资源厅近日通报表扬2020年度广西自然资源系统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贵港市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工作等多项工作获通报表扬。

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有力。贵港市及时做好项目规划保障和优化审批权限、容缺受理、简化审批方式等一系列加快规划修改(调整)程序,全面加快项目规划修改(调整)工作。坚持“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的导向,对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直接组卷报批用地,实现“好项目必定有好保障”。着力破解耕地占补难题,由市委、市政府统筹,以市农投集团为实施主体,有力解决重大项目耕地占补难题。实行项目批次弹性安排机制,实现由“卷等人”到“人等卷”转变。2020年,市自然资源局累计保障具备保障条件的重大项目91个、3.1万亩,实现重大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行政审批快速高效。贵港市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建设项目用地市级指标核销制度,提高各县(市、区)建设项目用地报批积极性。项目用地报批实行弹性安排,前期工作推进快的先组卷报批。建立工作专班,对项目用地报件实行即到即审,发现问题边改边审,提高报件一次性通过率。采取用地规划调整审批和用地审批同步推进,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2020年贵港市累计有101个项目取得用地批复,总用地面积629公顷,新增建设用地面积608公顷。获自治区调剂追加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超152公顷。

不动产登记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去年,贵港市启动不动产抵押登记“全市通办”改革,实现企业、个人在全市范围内,跨县(市、区)就近申请办理抵押登记。截至去年底,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全市通办”业务433宗,融资金额约1.82亿元。推行不动产登记“交房就得证”和“交地即发证”改革,累计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书1483本。推行购买新建商品房“契税补贴”和企业不动产“登记费补贴”等减税降费措施,去年共为企业和群众减少房地产交易契税和不动产登记费等4759万多元。提前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产权办理,办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置房不动产登记3175套,完成率100%。

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成效显著。贵港市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运用社会资金、发政府专项债等形式,引进央企对木圭锰矿区无主矿区部分进行矿山修复。已完成项目立项、政府专项债包装、场地调查、EPC招标,复垦复绿面积2604亩。桂平木圭锰矿区生态修复项目获得上级补助资金1000万元。引进社会资本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入900多万元开展黄练峡矿山生态修复一期综合治理工作,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90%以上。(记者张思 通讯员陈汝华)

(责编:张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