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概况

2021年03月10日16:56  来源: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成立于1988年10月,由当时河池地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以及南宁地区马山县的边缘结合部组成;全县幅员面积2716平方公里,现辖12个乡4个镇147个行政村13个居民社区;2019年底全县总人口48.7万人,其中瑶族人口13.4万,占全县总人口的27.5%。

根据区位、资源、历史、文化、民风等因素,大化县情特点可归纳为“二地五区七乡”。“二地”:一是中国绿色食材基地,全县已获得农业部认定的“三品一标”企业共8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达26个,2017年6月获评为“中国绿色食材基地”;二是全国生态食材示范基地,建有中国长寿养生电子商务城,打造红水河流域天然、生态、健康食材交易中心,推动生态食材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2018年10月19日获评为“全国生态食材示范基地”。

“五区”:一是革命老区;二是少数民族地区,瑶、壮等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94.38%;三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山区,石山占全县总面积的90.1%,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四是水电站库区,大化是岩滩、大化、百龙滩三大电站库区,全县16个乡镇13个在库区;五是红水河—七百弄喀斯特(岩溶)风景名胜区,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以高峰丛深洼地著称,获批为国家4A级景区。

“七乡”:一是水电之乡,在县境内梯级建设大化、岩滩两座国家大型水力发电站,目前总装机容量237.6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18.44亿千瓦·时;二是淡水养殖之乡,全县拥有岩滩、大化、百龙滩三大水电站库区,库区水面面积9733.33公顷,水产养殖面积4240.6公顷;三是世界瑶族文化之乡,大化县是全国10多个瑶族自治县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较高的县份,是瑶族创世史诗《密洛陀》的诞生之地,全世界仅存铜鼓2400多面,其中有400余面就在大化;四是中国观赏石之乡,发现于上世纪90年代的大化彩玉石以皮细、色艳、质硬、形异而著称,2007年10月获评为“中国观赏石之乡”;五是中国长寿之乡,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大化最大的优势和品牌,2015年6月获评为“中国长寿之乡”;六是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全县长寿养生的天然食材种类繁多,长寿美食资源丰富,2016年10月获评为“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七是中国康养美食之乡,除了丰富的长寿文化,还有“北有满汉全席,南有壮瑶大席”“大山大水大化河鱼,千山万弄七百弄鸡”等壮瑶风味系列美食,2018年10月19日获评为“中国康养美食之乡”。

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71.75亿元,同比增长2%;财政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长22.5%;固定资产投资40.86亿元,同比增长29%;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6亿元,同比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9亿元,同比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52元,同比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收入9141元,同比增长11.3%。

 

 

自然地理

大化地处云贵高原余脉,都阳山脉自北向南跨过全境,地势北高南低。北部海拔一般在500~800米,七百弄山区海拔一般在900~1000米,最高山峰七百弄乡的弄耳山,主峰海拔1108米。南部海拔一般在150~300米。县域地貌按成因分类有岩溶(喀斯特)地貌、剥蚀侵蚀低山丘陵地貌、河谷地貌三种类型,其中以岩溶地貌为主,境内峰峦叠嶂,洼地密布,号称“千山万弄”,仅七百弄乡就有大小弄场1300多个,而有人烟的仅324个。境内地表河总长474公里,河网密度为0.16公里∕平方公里。主要河流有红水河,县内流程160公里。红水河一级支流共9条,县内流程117.2公里。县境内已查明有地下河14条,总长1242公里,平均流量0.89立方米∕秒。县域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可耕。年平均气温18.2~21.3°C。1月份气温最低,平均12.2°C,极端最低气温零下3°,7月份气温最高,平均28.2°C,极端最高气温39.7°C。年日照时数1217~1587小时,年积温6300°C。生长期、无霜期年平均分别达300天、335天。多年平均相对湿度74%~80%。年平均降雨量1249~1673毫米,蒸发量1213~1645毫米。

 

布努瑶“祝著节”

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九日是布努瑶“祝著节”,是为瑶族创世女神密洛陀祝寿的节日。这天,瑶族同胞备上美酒佳肴及五色糯米饭,到预定的场地祭祀密洛陀及其他祖神,并举行武术表演、射弩比赛、斗鸟、跳铜鼓舞、男女对歌等活动。晚上,瑶族老人则聚集在火塘边,轮流高唱密洛陀颂歌,至夜方休。“祝著节”是瑶族人民最隆重的节日。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