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火调员:抽丝剥茧只为觅到真相

2021年03月10日10: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现场勘验为基础的火灾调查工作,是消防工作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法律性、技术性和时效性都很强的专业工作。

查明火灾原因是火灾调查的中心任务。大火过后,原地成废墟。救火留下的水渍、杂乱的火烧残余物……狼藉的现场把起火真相掩埋起来了,使火灾因果关系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这很考验火灾调查员(火调员)的“破案”能力。

2020年11月,林松火灾调查工作室在南宁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火调专家名义成立的工作室,由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依托应急管理部火灾调查专家林松组建而成。“六旬火场女神探”林松,自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就在许多大案中留下了福尔摩斯般的传奇。

作为工作室学员之一,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助理工程师覃诗舟肩负着将火调技术“薪火相传”的使命。

覃诗舟在火灾事故调查现场。崔小龙摄

“我第一次到的现场,是一场起火原因复杂的火灾,看了现场后,思索很久。”此前,覃诗舟一直扎在火调学术研究里,第一次在火灾现场目睹坍塌的房屋,闻着刺鼻的焦味,还有点手忙脚乱。

细致、耐心、敏锐,是火调员的基本素质,覃诗舟慢慢练就了这些品质。随着到现场接触的案件越来越多,在工作室前辈和团队的协助下,她在现场越来越有感觉。

2021年1月23日6时许,南宁市青秀区枫林路一小区电动自行车棚突发火灾,约130辆电动自行车被烧得只剩车架,车棚金属柱发生严重弯折,车棚坍塌。

休假中的覃诗舟,接到调查该火灾发生原因的任务,迅速投入工作。

火灾现场,地上是厚厚的燃烧残留物,一些零件四处散落着,焦黑变形的金属残骸成堆……火灾发生的原因就淹没其中。

“对别人来说是‘垃圾’的东西,对我们而言却是宝贝,都是我们开展火灾事故调查、进行原因认定非常重要的证据。”覃诗舟说,火舌“舔过”的墙、柱子以及其他物品,都会留下不同的痕迹。根据这些痕迹,把它们的一些特性进行逆推理演绎,就可能还原出起火前的一些情景,这样就会指向一些关键的突破口。

覃诗舟(左)与同事在火灾事故调查现场。崔小龙摄

覃诗舟与同事密切配合,走访多方知情人,逐辆勘验现场车辆,挨个比对车棚钢筋铁皮的受热痕迹……认真观察、固定、提取各种关键证据。

撤离现场后,她守在电脑前,抽丝剥茧地比对分析收集到的笔录、证据,逐步走近起火的真相。经调查初步认定,此次火灾为电气故障造成。

“心思周密,就能发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细节。这些细节很可能就指引我们发现火灾真相,所以这个过程是挺有成就感的。”在执行火灾调查任务时,覃诗舟认真仔细询问知情人,分析判断火灾蔓延痕迹,不留死角地固定火灾现场证据,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火灾原因。

水落石出,潮退后贝壳露出。火调员的工作有点像大海拾贝,要在成堆废物中找出有用的证据,捡起来拼出真相。

覃诗舟细致观察燃烧残留物。崔小龙摄

由于证据有可能随着时间流逝而发生变化,因此时效非常重要。

2021年2月28日14时许,南宁市西乡塘区一家塑料管店铺着火。

当时覃诗舟正欲给父亲庆祝生日,接到电话后她就匆匆驾车赶往现场,指导固定询问笔录近20份,并连夜对现场提取的图像资料等物证材料反复分析、讨论。

到案情有关键突破,已经是次日8时许。

有火灾就随时出动,为尽快查明真相不舍昼夜,这是火调员的常态。

“全力以赴还原火灾真相,不让真相淹没在灰烬残骸之中,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覃诗舟说,找出火灾发生的直接因素、间接因素,总结根本原因,以此警示防范火灾发生,是火调员的职责所在。(彭远贺 崔小龙 姚飞钰)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