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抓乡村风貌提升 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标杆

2021年03月09日12: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列动车经过美丽的村庄。梁辉摄

人民网恭城3月9日电 日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发文,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恭城瑶族自治县赫然在列。

恭城县充分激发“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意识,按照塑“形”、做“实”、 铸“魂”、 严“管”、 善“治”、 筹“资”的“六字”方针为指导,狠抓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再上新台阶。

塑“形”创特色。小青瓦、坡屋顶,彰显瑶族特色的屋檐门窗,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如今走进恭城县平安镇毛笔山屯,乡村风貌焕然一新。根据各乡镇特点,恭城拿出多套不同人文、风格的建筑设计方案,同步开展“三微”建设,打造别具一格的“恭城样板”。

做“实”富乡村。美了乡村还要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恭城多措并举做“实”乡村幸福,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全面构建以农业为发展基础、瑶医瑶药为发展特色、多元化康养业态为发展主体的田园综合体产业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房前屋后的“微菜园”。梁辉摄

铸“魂”淳民风。以村史馆为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进”工程,指导乡镇开展“两示范一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严“管”促长效。对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坚持“一户一宅”原则,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该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委编办等多部门联合发力,严格长效的管理制度得以落地生根,既能够管得住又能管得好。

善“治”聚合力。以党建为引领,全县所有村屯深入实施“组甲制”,将组甲长和村民理事会成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建管并重”长效机制。组建村屯村民理事会、传统文化联合会、法规监督委员会保障“组甲制”正常运转,形成人人参与乡村治理和建设的合力,促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筹“资”强动力。强化资金筹措,采取“上级补助一点、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奖补一点、部门项目资金解决一点、群众捐助一点、有条件的村利用集体资金扶持一点”的方式筹集乡村建设资金。充分激活村民的“主人翁”精神,使得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有了更强的动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毛笔山村建起村史馆。梁辉摄

截至3月5日,该县试点村平安镇毛笔山村,按照瑶族特色元素进行房屋立面改造53栋,现已全部竣工,乡村风貌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自治区下达的第一批“两高”沿线任务涉及的10个村庄、1853栋房屋,已全部完成“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工作任务。(梁辉)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