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广西”品牌打响东南亚 汉语专业最受青睐

2021年03月09日10:03  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者按:“留学广西”是广西对外交流的金字招牌,不仅吸引了众多东南亚学子赴桂求学,并且影响力逐步覆盖到南亚、中亚。目前,广西大力推动教育对外开放,2016年东盟国家留学生首次突破1万人,广西现有10余所院校走出去境外合作办学。广西哪些高校和专业最受留学生欢迎?留学在广西是怎样的体验?对外合作办学对服务当地的产业发展发挥了怎样作用?本网将陆续推出“留学广西观察”系列报道,展现“留学广西”全景图画。

“留学广西”是广西打造的对外交流金字招牌,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告诉记者,亚洲是广西留学生的主要生源地,其中以东盟国家的生源最多,2016年东盟国家留学生首次突破1万人。以2019年为例,广西留学生生源数量排前十的国家有越南、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柬埔寨、孟加拉、马来西亚和哈萨克斯坦,其中越、泰、老、印尼、巴等五国来桂留学的人数,均在一千人以上。目前广西高校留学生的生源国已拓展至122个国家,但东盟国家来桂留学生人数仍是最多的,2019年占比达64%。

自2004年组织区内高校赴越南开办第一场“留学广西”国际教育展开始,自治区教育厅先后在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菲律宾等7个东南亚国家办展,宣传广西高等教育发展成果和教育科研优势。

“留学广西”品牌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直接带动了东盟留学生数量剧增。2018年,“留学广西”国际教育展首次踏足南亚国家斯里兰卡,2019年拓展到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越来越多的亚洲留学生把目光聚焦广西。16年来,广西共出国举办25场“留学广西”教育展,签署合作协议200多份,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越来越密切。

在杜氏清花被媒体关注之前,广西艺术学院另外一位留学生——来自马来西亚的陈永馨曾勇闯“中国好声音”赛场,在国内小火了一把。两位来自东盟国家的姑娘不仅是校友,且师从同一位名师。活跃在文艺圈的留学生,为广西艺术学院吸附了不少流量。

除艺术院校之外,广西比较热门的留学高校有哪些?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统计,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前五所高校是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医科大学,这5所学校2019年招收的留学生均超过1千人。

哪些专业是比较受留学生青睐?来桂留学的学历生主要集中在文科、经济管理科、医科、工科等学科,汉语言文学是最热门的专业。以2019年为例,有将近26%的留学生选择了这个专业。此外,国际金融、计算机也是东盟国家留学生偏爱的专业。

这些受留学生青睐的专业,大致体现了广西高等教育的优势资源。广西大学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广西师范大学有全国重点文科基地,广西民族大学是“中国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学校”、广西医科大学是全国首批具备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留学生资格的院校,桂林理工大学是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

“留学广西”教育展影响力逐年提升。图片由自治区教育厅提供

“我们出国举办教育展,每年都有很多当地人来帮忙和宣传,他们也是当年留学生。”罗耀光告诉记者,经过境外合作教育机构的宣传以及一届又一届的留学生口口相传,“留学广西”教育展的影响力得到很大的提升。除了过硬的高等教育质量之外,广西政府提供的留学激励政策、广西与东盟国家相近的风土人情,都是加成因素。

柬埔寨学生杨德裕到桂林理工大学留学后,觉得学校很不错,在他的影响之下家族里11个亲戚都到广西来留学。对大多数留学生而言,广西与他们的母国地缘相近,在气候和饮食习惯上有天然的接近性,便利的交通和相对低廉的生活消费水平,对他们而言都有巨大的吸引力。

大多数广西的留学生学成之后,都选择回国发展。也有一些留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习后,选择继续深造,学业和事业更上层楼。如杜氏清花在完成了本科学业之后,考取了广西艺术学院的研究生,现在留校任教。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留学生唐杰,在2012年12月获得母校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后,2016年考取了中山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现在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还获聘岳麓学者。

来自越南北宁的90后阮氏河薇,是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汉语专业的在读硕士,在河内大学完成的本科学业后,2018年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赴桂留学。“我的家乡北宁,遗留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是越南儒家文化的摇篮。”在河薇眼里,这些老祖宗留下的瑰宝,小时候曾隐隐为读不懂汉字而遗憾。随着中越文化交流的推进,一些中国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在越南播放,河薇尤其喜欢老版《西游记》,对中国文化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上大学时顺理成章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她学习中文,不仅想了解越南历史,也想了解华夏文化。2017年、2018年,她先后两次受邀到广西进修:第一次是2017年7月随“第一届海外华文教师与社团骨干中华才艺进修班”赴南宁学习。尽管从前从电影、电视剧和新闻上了解过不少中国的资讯,当她脚踏广西的土地时,还是有抑制不住的激动和惊喜。宽敞的高速公路、高楼林立的城市、地铁里熙熙攘攘的人流、扫码支付的方便快捷,都让她切切实实感受到中国城市生活的繁华。从那时候起,她便下定决心要来中国留学。

河薇参加越南住邕留学生气排球比赛留影。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2018年6月,她随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夏令营到桂林学习时,已经在着手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不久后,她如愿以偿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成为广西民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广西的三年,她不仅在学业上越发精进,并且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她的先生是一位泰国华侨,两人在中国相遇,结为秦晋之好。她渐渐融入中国的生活,喜欢这里发达的网购、便捷的交通、繁荣的商业文化。她已经习惯了在中国很流行的扫码支付,每次回越南总会忘记带现金出门,遇到带着荷包排队的情形,还会略觉得不习惯。

在河薇的家族里,很多表兄弟姐妹都选择到中国留学,她的妹妹追随姐姐的步伐,2020年也成为了广西民族大学的留学生,同样选择了中文专业。“中文博大精深,越学越觉得高山仰止。”硕士毕业之后,河薇打算留在中国继续深造,她的考博目标锁定北京几所知名学府。

留学在中国,对很多东盟学子而言,是实现人生进阶的阶梯。近年来,广西高校在国内外影响力逐步提升,广西有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资格的大学有6所,每年都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等等,为海外学子提供留学广西的平台。(记者 谢琳琳)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