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

2021年03月08日11:33  
 

近年来,桂林市积极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推进申请环节信息化、领证环节便捷化、查询环节自动化落到实处。在线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预审完成后申请人携带材料原件到业务窗口核实,通过后可即时登簿打证。推出不动产权证书宗地图、分层分户图“二维码”查看模式,彻底解决了因打印宗地图、分层分户图造成“打证慢”的问题。该模式配合不动产自助服务终端设备,提供人脸识别、身份证读取、办理进度查询、档案查询、登记证明打印、不动产权证书打印等功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企业办理业务。

2020年7月,桂林市开启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快捷模式”,通过不动产登记APP应用和不动产电子证照系统,解决了不动产证线上使用的问题,群众持电子证照,在住建、税务、教育、金融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无需提交纸质证书。同时,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转移登记“掌上办理”模式正式上线,通过APP就可完成登记业务申请、合同签约,掌上缴费、电子证照查看以及登记证书邮寄上门。此外,还实现水、电、气、网络同办,让群众“零次跑”变为现实,线上半小时内即可办结。(于敏)

来源: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官网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