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之星——陈海敏

2021年03月05日11: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陈海敏,现任河池市公安局宜州分局辅警。2008年,他入伍服兵役,五年间多次获得荣誉和嘉奖。2016年6月,陈海敏成为河池市公安局宜州分局北山派出所一名辅警。从警四年多来,陈海敏怀着一心为民、守护平安的初心忠诚履职,积极配合处置各类警情,协助民警查处治安案件100余起及刑事案件30余起、治安拘留100余人、行政处罚吸毒人员74人、采集DNA血样10000余条,为辖区的社会治安和谐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陈海敏的相关事迹得到央视的宣传报道,2018年,他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活动评选二等奖;2019年“五四青年节”,被南国早报推荐至《新青年,正能量》特刊并得到全国各地网友点赞;2019年10月,他获得公安部慰问;2020年,因工作突出被评为2020广西“最美辅警”。

陈海敏。广西政法委供图

勇于担当,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辅警工作中,陈海敏从事的是协助民警处理所里接处警、维护社会治安的工作。他采取科学灵活的工作措施,科学合理安排自己的本职工作。

2017年4月23日下午,北山街吸毒人员韦某峰在北山新街街头闹事、向商铺店主勒索钱财。接到报警后,陈海敏在民警的带领下火速出警。在追赶中,陈海敏第一个冲上去抓住韦某峰,不料被韦某峰转身持尖刀狠狠地捅向其左胸部,陈海敏在受伤血流不止的情况下,仍奋力将韦某峰扑倒在地,并牢牢将韦某峰摁住,直到后援同事赶到一起将韦某峰押上警车,才突然瘫软倒下,被民警紧急送往北山镇卫生院抢救。当时,陈海敏刚刚新婚不久,女儿才刚满100天……陈海敏的英勇事迹被央视等多家全国媒体争相报道,获得全国网友的高度赞赏。

善于总结,“四想四看”法化解矛盾纠纷

在日常工作中,陈海敏经常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建立了良好的警民关系,并积累了群众工作的宝贵经验。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技巧和调解技巧,利用精通法律的特长,以及结合办案的经验,总结了一套“四想四看”法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法,即用“想温饱、想幸福、想健康、想亲情;看医院、看火葬场、看监狱、看法律”的“四想四看”。

在一次走访中,他了解到,北山村与北牙乡沙浪村为了两村间的山林土地闹纠纷多年一直得不到解决,导致上百亩土地和山地不能得到开发利用,两村也为此产生矛盾。在全面了解情况后,陈海敏及时向乡党委、政府汇报,然后组成工作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处理,用“四想四看”方法劝导双方。经过多次入村调解向群众解释,双方最终达成划界协议,两村村民对此均表示满意。现两村已将新划界的土地租给村委使用,村委将该租地用于发展林下经济。

陈海敏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广西政法委供图

用心尽责,“五必访”做好特殊人群管控

陈海敏负责北山社区的治安联防工作,他到社区工作后结合公安系统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开门评警”活动,做到“五必访”,就是必访所辖村的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有不良行为青少年、有肇事肇祸重性精神病人、社会闲散人员、吸毒人员,必访“两代表一委员”,必访涉法访群体,必访弱势群体,必访学校。

“发案少、治安好、群众满意”是衡量基层驻村警务工作好坏的一个硬标准。要达到这一标准就必须要扎扎实实做好“打、防、管、控”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面对北社区的治安形式,陈海敏及时组建治安巡防队,并自己担任巡防队队长,队员由各村屯队长、队干组成,设立治安观察哨。通过多种措施的实施,使北山社区成为了社会治安的“绿洲”。近年来,该社区没有刑事案件发生,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甘于奉献,持之以恒坚守平凡工作岗位

从事辅警工作以来,陈海敏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他因公负伤后,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就急匆匆返回工作岗位。他的手术刀口扭曲变形,每当天气变化,伤口痛痒难忍,但他并不在意,对工作的信念给予了他无限的勇气和力量,艰难地闯过一个又一个关口。

四年多来,陈海敏平均每个月只能回家一到两次,再加上妻子上班,家中年幼的女儿只能交由母亲照顾。父母年过六旬,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均已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收入仅靠他和妻子的微薄工资艰难维持。尽管如此,陈海敏的家人未没有过任何抱怨,他也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而且,耐得住清贫的他从不利用工作之便,收受他人的一分钱好处,以自己的一身正气,树立了河池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