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八中:法治课堂进法院 让学法“活”起来

2021年03月04日09: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模拟法庭,学生零距离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和力量。傅永新摄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意识,2月26日下午,柳州市第八中学50多名学生走进鱼峰人民法院走进法院,感知法院工作、感悟法律威严、感受阳光司法,直观地接受了一次法治教育。

当天活动,同学们在法院工作人员带领下,先后参观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法治文化浮雕墙,还体验了法院寻路导航系统、触摸查询系统,深切感受了法院科技信息化和法治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刑事审判法庭,同学们与庭审现场来了一次“亲密接触”,10多位同学穿上法袍,走上庄严的审判席,手执法槌,体验了一把当“法官”的感觉。由10名学生组成的模拟法庭,随着一声铿锵有力的法槌声响起,正式开庭。“庭审”中,学生们全心投入,演活了每个角色,整个“庭审”过程庄重而严谨。审判长的扮演者李俊衡兴奋地说:“今天是我第一次穿上法袍,坐上审判席,神圣感油然而生,长大了我也要当法官。”

旁听席上的同学们聚精会神,“零距离”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和力量,由此也萌生对法官的憧憬。“庭审”一结束,便迫不及待走上审判台,在审判法庭当了一回“小法官”。

在模拟法庭演练完毕后,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杨青丹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学生们的精彩表现和模拟法庭的意义,同时从庭审环节把控上给予了专业细致的指导,让学生们对庭审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

最后,曾法官带领学生们观看法治微电影《觉醒》。影片案例贴近中学生的生活,短短20分钟,学生们深有感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与法律的尊严,生动形象地学习了法律知识,今后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律观念,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这次学法活动可以说是同学们一场心灵的洗礼。”柳州八中江洪副校长如是说,“希望学生们今天种下法治的种子,为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公民打下良好基础。”(傅永新 蔡雪静 戴纤纤)

(责编:郭振乾、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