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情况“红黑榜”出炉

2021年03月04日09:08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南宁市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情况“红黑榜”出炉 这些县区登“红榜”

3月3日,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近期南宁市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情况“红黑榜”进行了通报,宾阳县、马山县、高新区、上林等县区在查扣非法钢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荣登“红榜”,但是一些县区因燃气行业监管不到位、管道燃气企业未取得许可等原因上了“黑榜”。

每年冬春季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特别是居民住宅、城乡接合部出租屋、建筑工地、学校、生产经营企业工人宿舍,因燃煤取暖、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煤气泄漏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时有发生,引起了市民的强烈的关注。各生产经营企业要切实提高对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一些部门和企业由于燃气行业监管不到位、管道燃气企业未取得许可等问题,造成了人员伤亡而上了“黑榜”。2020年3月15日23时15分左右在武鸣区城厢镇农坛路168号发生一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1人死亡;2020年12月23日,武鸣区城厢镇五海村朝燕林场宿舍区旁的一民房里内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南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违规经营燃气的情况未解决,市民投诉不断,存在燃气行业监管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到位等问题。

另外,此次通报还有一些县区在监管执法、查扣等方面做得较为到位,荣登“红榜”。

2月13日,由宾阳县住建局牵头,宾阳县市场监管局、宾阳县城南派出所联合执法,在宾阳县宾州镇陆村村委马村一简易民房内,查处了一家无证经营燃气的“黑店”,暂扣重瓶463瓶、空瓶430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1月14日,由马山县住建局牵头,马山县交通局运管所,马山县交警大队联合执法,在马山县民族隧道路口查处一辆无证运输液化气钢瓶车,暂扣重瓶147个、小型货车1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2月23日,高新区联席办、高新区城管局、公安分局、安宁街道会同市建管中心开展打击“黑气”点联合执法行动,在西津村查处一无证经营站点,查扣钢瓶73个,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2月5日凌晨,上林县住建局联合镇圩乡派出所,位于镇圩乡至佛子村路段,联合查处违法一辆经营运输燃气钢瓶车辆,现场暂扣重瓶45个,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记者 凌剑伊)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