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去年抽查31个工程 近六成要停工整改

2021年03月03日09:01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自治区住建厅近日通报了2020年全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情况,共随机抽查市政基础设施工程31个,发出停工整改建议书18份,停工率为58.1%。

据悉,本次专项检查覆盖南宁、柳州等8个设区市及所辖的12个县(区),共随机抽查市政基础设施工程31个(其中市政桥梁工程8个、市政道路工程22个、污水处理及管道工程1个),共发出隐患整改建议书13份、停工整改建议书18份。

通报显示,大部分受检工程能够遵守基本建设程序,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取得一定成效,工程实体质量和施工安全整体受控。不足之处是部分地区住建部门对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监管力度不够,部分工程的参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工程的建设单位未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个别工程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项目主要管理人员不履职问题仍然突出。

在工程实体质量与施工安全方面,通报指出,从抽查结果看,受检地区未能有效控制道路基层(水稳层)厚度和道路面层(沥青面层)厚度,抽查合格率明显偏低。部分项目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未按照方案开挖,临边防护及警示不完善,未提供过程验收资料、第三方监测资料。

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均已建议工程所在地住建部门发出书面整改通知书,责令责任单位限期落实整改。其中,百色市永安大道东段道路工程等5个项目,涉嫌存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即开工建设等违背基本建设程序的情况,由当地住建部门予以立案查处。广东省建筑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施工单位及2家监理单位,限期内未提交整改资料,由当地住建部门责令整改,并对其相关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此外,16家施工企业和14家监理企业虽已按时提交整改报告,但工程现场尚有少数质量安全隐患问题未整改完成,或在本次检查中因工程现场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而被检查组发出停工整改建议书,予以全区点名通报。(记者 韩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