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光辉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

2021年03月02日09:41  来源:南宁日报
 

3月1日,南宁市中小学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南宁市各中小学开学典礼以党史宣传教育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说百年党史 红色思政课开启新学期

上好思政课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昨日,各校举行了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

“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有信仰”“如何才能坚守信仰”……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举行“永远跟党走逐梦薪火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典礼以建党百年历程为主线,全校师生共上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梦想从这里启航》,通过讲述革命时期红船故事、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以及中印边境戍边英雄的故事,引领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生纷纷表示,要沿着党的足迹,好好学习,做一名心怀祖国、心怀党的新时代追梦人。

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南宁市园湖路小学举行“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暨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南宁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田沛霖与师生分享扣人心弦的战斗故事,勉励同学们听党的话,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学校教师和少先队员代表还一起朗诵诗歌《鲜红的党旗赤诚的心》,表达对党的祝福以及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南宁市红星小学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暨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分为“红领巾的故事”“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告白祖国”“校长妈妈赠书学党史”等环节,展现红星娃在新时代的成长和精神面貌,为全体师生上了一节特别有意义的思政公开课。

辉煌一百载,永远跟党走。在南宁市江南区沙井中学“开学第一课”上,师生代表以情景剧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使学生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铭记历史。

童心颂党恩 奋发少年立志报效祖国

童心向党,致敬祖国。南宁市秀田小学友爱校区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活动通过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我和党旗合个影”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师生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的情怀。在大型歌舞《星星火炬更灿烂》中,学生手持火炬和红五星进行表演,表达少年儿童传承红色精神、立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

永远跟党走,做奋发有为好少年。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凤翔校区、景晖校区同时举行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口琴队吹奏了《红星歌》,激昂的旋律表达少年儿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学校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奋力拼搏。

南宁市中兴小学“童心向党礼赞百年微笑启航童创未来”开学典礼上,党员、团员教师和少先队员代表带来诗歌朗诵;在“微笑思政课大讲堂”环节,师生共同回顾红色峥嵘岁月。

南宁市兴宁区虎邱小学开学典礼以歌曲联唱、诗歌朗诵等形式,让学生对党史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各年级学生合唱《我爱北京天安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并举起手中的黄板摆出数字“100”造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胸怀爱党情 多种形式向党“表白”

挥洒笔墨、精彩朗诵、唱支山歌给党听……各中小学还通过多种形式向党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展示了邕城学子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南宁市第五中学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学生及教师代表参加“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喜迎建党100周年”对联书写活动,大家挥洒笔墨,用弘扬传统文化的方式抒发对祖国的热爱。

南宁市邕宁区第二小学蒲津校区“百年奋进新征程红色精神永传承”开学典礼上,少先队员们将精彩的朗诵《红色的童年》送给党,动听的声音传递着少先队员对党的热爱。为勉励学子知党史,心怀爱党情,现场问答活动帮助孩子们了解党史,厚植爱党情怀。

南宁市江南小学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唱祖国》等节目轮番上演,节目《牛娃迎春》表现了孩子们在新学期要做一心向党的小“红”牛的决心。

南宁市鑫利华小学开学典礼上,师生共同唱响《闪闪红星》《唱支山歌给党听》《在灿烂的阳光下》等经典歌曲,表达了对党的真诚祝福和对新生活的无限热爱。

在南宁市衡阳路小学五象校区,60多名学生通过朗诵节目,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救亡图存和励精图治的场景;全体师生挥舞手中国旗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星歌》,操场上迅速形成一个“五角星”。

今年,南宁市各中小学将以多维度、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莫俊 陈媚 莫岚远 宾艺苑 赵凤霞)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