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融合”激发国企新活力

2021年03月02日09:34  来源:广西日报
 

近年来,苍梧县通过实施“组织+专班+项目”三融合模式,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激发了国企党建新活力,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强大保障。

“制度+组织”融合。在该县内“三集团两公司”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构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行工作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印发项配套工作方案,健全党建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将年度工作要求细化为41项重点内容,并按20%的分值权重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评体系,与其任免、薪酬、奖惩挂钩。2020年,苍梧县国有资产总额61.4亿元,营业收入2401万元,保值增值率达102%。

“党员+专班”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干部成立各类项目攻坚专班(组),在企业重点班组、关键岗位设立党员先锋抢修队12支、党员示范岗36个,通过开展“古郡新城先锋行”等活动,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领着、难点问题有党员攻关、关键项目有党员盯住。推进“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闪光”品牌培育,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项目+队伍”融合。注重项目一线和实干选用人用人导向,推行“学在一线、干在一线、练在一线、成长在一线”的4个“一线工作法”,把项目建设作为锻炼干部职工的大平台。深入实施“双培养一输送”工程,重视在项目一线和青年员工中发展党员,加强机关与企业间的交流培养,选拔输送优秀企业干部到党政机关任职。2016年以来,从集团、实体企业与机关之间交流干部超过20名,6名干部通过降职免职等退出领导岗位。(记者/梁乾胜 通讯员/潘美辛)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