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维权典型案例 震慑违法经营主体

2021年03月02日09:48  来源:南宁晚报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3·15”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年主题,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了解,在“3·15”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3·15”主题宣传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放心消费创建等工作相结合,统一在部分农贸市场内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户外宣传活动,通过在现场设置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普及假冒伪劣商品识别、提供法律法规咨询、设置现场投诉点、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有奖问答等方式,营造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消费者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

现场,市场监管部门还从2020年受理、处理的消费维权案例中,挑选一批案值较大或者在消费者中引起强烈反响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布、曝光和点评,起到震慑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经营主体作用,从而让社会各界更加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近期消费投诉热点,在各类新闻媒体、网络媒体以及社会媒体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维权。

在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专项执法行动方面,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归集的投诉举报、媒体和相关部门反映的情况等,加大对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饭店等重点区域的执法监管力度,对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价格违法、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热点问题,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在“3·15”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消费者满意度”为主题,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通报南宁市2020年消费者满意度情况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消费环境建设、守护消费安全、提高维权效能、加强监管执法等方面的成果,还将组织开展消费体验体察、食品安全免费检测、行业诚信承诺、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及主题月宣传等系列活动。(记者陆增安 实习生朱倩 通讯员何正君)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