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老新特”三篇文章 深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1日16:15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工业是防城港市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防城港市立足海边山优势,多措并举,深耕细作,着力做好“老新特”三篇文章,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工业基础不断夯实,工业支撑作用愈发凸显。

聚焦“双百双新”,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近年来,防城港市加快项目推进,全过程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聚焦“双百双新”,充分挖掘项目的创新点和亮点,高位谋划、高位推动项目入库。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防城港市实现工业投资553.56亿元,其中,2020年防城港市在建第一批第二批“双百双新”项目共完成投资115.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63.65%,完成额度、进度均排名全区首位。第三批次“双百双新”项目入库19项,其中“双百”项目9项,排名全区首位;“双新”项目10项,排名全区第二。

强龙头、补链条,加快构建支柱产业集群

“十三五”期间,防城港市重点推进金属新材料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通过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钢铜铝产业集群。特别是在引进铜产业链项目方面,防城港市紧盯广东省等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2020年成功引进投资额超100亿元的五金铜卫浴产业园项目。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防城港市共引进50个钢铜铝下游产业链项目落地开工,总投资超500亿元。

同时,防城港市还积极引导生物医药产业科学布局,延长产业链条。以推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为契机,集聚生物医药产业,加快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医学创新赋能中心、药物代谢动力实验室等项目竣工运营,一大批生物医药产业链项目落地建设,防城港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此外,防城港市还多措并举,加快绿色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精品碳酸钙、高端家具等其他支柱产业发展。

优化服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近年来,防城港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企业全方位“保姆式”贴心服务,对项目加快推进所需的建设要素进行综合协调,吃透用尽“惠企贷”“桂惠贷”“工业企业专项转贷资金”等金融政策,大力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严格制定落实清欠方案,自2018年以来,核实的举报清偿项目已100%偿还,为民营中小企业创造了更优良的营商环境。

防城港市不断加大内引外联,精准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建立目标企业库,组织招商小分队赴全国各地大力开展“三企入桂”招商活动。2020年,防城港市共签约“三企入桂”项目15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114.79亿元。

在实现“智”造升级、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方面,防城港市依托广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为“企业上云”提供智慧服务支撑。2020年,广西钢铁集团与中国移动、华为公司合作,建成广西首个5G钢铁领域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三等奖。(卢映杏)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