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专利质押融资总金额同比增长20%

2021年02月26日16: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桂林2月26日电 据桂林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桂林市专利质押融资(贷款)项目7项,涉及专利28件,总金额达6300万元,同比增长20%。

2020年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市科技局共同推进专利质押融资(贷款)服务,形成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前、中、后”三站链条,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方面的能动作用。

期间,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专利质押融资(贷款)宣传服务工作,撒网式收集各类知识产权(专利)企业的质押融资需求信息。2020年上半年该局共收集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的企业29家,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推送。结合“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和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邀请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评估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传。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自治区举办的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中的投融资专场对接会和银企对接会,拓宽企业开展专利融资的渠道。2020年全市共组织7家企事业参加银企对接会。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与桂林各大银行联系,支持金融机构快速开发符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的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产品,对市市场监管局推送的企业进行融资贷款对接评估,助力银企对接,反馈放款意向。同事,相关部门依据《桂林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实施办法》,对融资成功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备案的专利质押融资(贷款)项目进行贴息,支持专利权人开展知识产权运用转化。

作为全国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桂林市“政府引导、企业需求为主、银行中介为辅”的专利质押融资体系正在运转。全市知识产权融资金额逐年增长,对实现专利价值、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创新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桂林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潜力尚未充分挖掘,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尚未全面满足,政府、金融机构、第三方评估服务机构需要继续努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谢慧敏、陈秋怡)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