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桥镇坡利村:让“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2021年02月25日17:51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原标题:柳桥镇坡利村:让“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日前,记者到扶绥县柳桥镇坡利村坡淡屯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由坡利村自发组织开展的第二届“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走进村民黄我英家,屋内窗明几净,院中绿植整齐有序摆放,给人留下干净、敞亮的印象。黄我英告诉记者,自己农闲时常整理小院,院子里干净整洁,住着也舒坦。听说村里要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黄我英马上报了名,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支持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

在坡利村,像黄我英家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窗户明亮、地面干净,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里一改昔日路面坑洼、尘土飞扬、鸡鸭乱窜的现象,取而代之的是鸟语花香、井然有序、规划合理的村容村貌,一座座“美丽庭院”扮靓了村庄,呈现出一幅新时代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这几年,村子里的变化太大了,村里人居环境变好了之后,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提升,现在我们觉得农村的生活水平也不比城里差,大家幸福感越来越强了!”说起村子里的变化,坡淡屯村民黄秀锦有感而发。

据了解,“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是坡利村为打造幸福乡村、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激发村民自觉主动参与家乡建设而开展的一项活动。活动分为宣传发动、组织创建、推荐评选、奖励表扬四个阶段,村民可自由报名参加,由本村村民代表、村“两委”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组成评审组对居室美、院落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等指标进行打分。最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得“最美庭院”称号和相应的现金奖励。

该活动今年1月份启动,吸引了40多户村民参与。“评选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村干部的努力,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村民的踊跃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持续开展下去,让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坡利村村委委员黄伟荣告诉记者。

近年来,坡利村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广大村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让村民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打造一批赏心悦目、环境优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让“小家美”带动“全域美”,让“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记者 庞尉婷 通讯员 甘璐僖 凌渐俊)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