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烧红犁头过火链 非遗技艺真叫绝

邕宁区正对这一民间技艺进行挖掘创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

2021年02月24日08:48  来源:南宁新闻网
 

黄贵理牙咬烧得通红的铁犁头

黄贵理师兄弟表演含火犁头过火链

口含烧得通红的铁犁头,赤脚走过火链而不被炭火灼伤,这样令人啧啧称奇的民间绝技曾流传于南宁市邕宁区。近年来,南宁市邕宁区通过走访挖掘,将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技艺注入新元素,进行保护和传承。

含烧红犁头过火链让人叫绝

含火犁头是邕宁区一项特有的民间技艺,多在节庆活动上进行表演,记者曾在那楼镇观赏过这一惊险又精彩的表演。

在表演现场,一堆篝火烧得旺旺的,火中一把重达1.8公斤的铁犁头烧得通红。身着黄色表演服的黄贵理俯下身子,用牙将烧得通红的铁犁头咬起,绕着舞台向观众们展示。有好奇的观众把一张纸折起来放到火犁头上,纸很快燃烧起来,还有观众拿出香烟凑到火犁头前顿时就点燃了。黄贵理还和师兄弟上演含火犁头“接力”表演,让人尖叫连连。

铁犁头的温度得到了观众的“验证”,更绝的还在后头。只见表演人员将正在燃烧的火碳用铁铲摊开成一条“火路”,打着赤脚咬着火犁头的黄贵理大步流星地从火炭上来回穿行,惊险的场面让观众称口叫绝。表演结束后,黄贵理让大家查看他的口腔和双脚,竟然都毫发无损,令人叹服。

保护开发壮家民间绝技

“含火犁头过火链”是一项流传于邕宁区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前这项绝活多为民间开斋时表演,曾是一种祭祀仪式,后来演变成了为百姓祈福纳祥的方式。50岁出头的黄贵理是那楼镇坛垌村庭那坡人,也是这项壮家民间绝技的传承人。黄贵理介绍,“含火犁头过火链”表演起源于清末,以前表演时最少需要7人最多20人。整个表演分安火、试火、踩火、炼火等过程。活动开始,先将500公斤的木柴堆在一起,之后将一个重1.8公斤、全新的铁犁头置于柴堆中点火烧,叫“安火”;木柴燃烧1个多小时后,表演者敲着锣锵来回取火3次,这叫“试火”;木柴几乎烧尽时,表演者从火堆中取出烧得通红的犁头,用木条插进犁头后举起,用牙齿咬住犁头尖,绕火堆走3圈,这就是“炼火(咬犁头)”;接下来表演者赤脚直奔火堆冲散火堆,反复走6次,这叫“踩火(过火链)”,这个场面火花四溅,惊险又刺激。最后,各家各户抢拿一点火炭回去放在家门口保平安。

近年来,邕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小组深入那楼镇、百济镇的民间,对“含火犁头过火链”这一壮家民间绝技进行调查,了解其产生的渊源及发展演变情况,收集材料。“‘含火犁头过火链’这一项目具有表演价值和观赏性,我们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的同时,还要为这一项目注入新元素,让它更具有生命力。”邕宁区文化馆馆长黄钰勇表示。(记者郑芳 文/图)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