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栽梧桐树 汇聚金凤凰

——西林县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交出靓丽成绩单

2021年02月23日16: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区外到位资金67.25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总任务数43亿元的156.4%,同比增长124.29%,投资增速排名百色市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任务413.72%,排名百色市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速315.78%,排名百色市第一;引进500强企业数排名百色市第一……”

西林县2020年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以“三企入桂”“产业大招商”活动为抓手,在危局中体现新担当,在识变中出新招,在谋变中开新局,知名企业纷至沓来,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加快建设,实现了到位资金逆势上扬,交出了傲人成绩单。

在危局中体现新担当

该县立足本县特色优势,制定了《西林县“三企入桂”工作方案》,把工作重心、政策创新、优化服务、绩效考核等聚焦“三企入桂”,突出园区建设、大健康、大农业、大数据等招商方向,瞄准央企、紧盯湾企、跟进民企进行精准招商,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三企入桂”各项工作。

疫情期间,积极探索云直播推进云洽谈、云推介、云考察和云签约模式,实现“人不流动,招商互动”的目标。成功与山东客商在线上签订了西林县年产10万立方米板材加工项目,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能建设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先后签订了西林县万峰湖库区鲁维段、合社段移民产业转型升级光伏项目协议,项目总投额达17亿元。

在新局中展现新作为

该县及时推动出台激励办法,持续与山东临沂市木材加工企业深化招商合作,委托山东省博文实业的郭博先生为西林县林产业及相关产业的招商顾问,有效弥补了招商工作中面不够广、质不够优、人手短缺的不足。

为了使招商工作保持温度力度不减,创新招商服务方式,该县在山东临沂成立了招商办事处,面向木材企业进行招商,承接临沂木材加工产业转移。成立招商引资推销员团队,构建面向重点区域招商服务网络,通过家家拜访,发放园区宣传单的方式,走访了100余家企业,让企业家们认可西林大有所为,并有11家企业及时到西林回访考察、洽谈相关事宜。

经过努力,该县“三企入桂”成果丰硕。据了解,2020年共引进“三企”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额100.3亿元,其中引进央企项目2个,总投资17亿元;引进湾企项目3个,总投资45.4亿元;引进民企项目8个,总投资37.9亿元。

在变局中实现新突破

立足本县特色优势,切实抓好园区主阵地招商,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该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先后到云南、广东、浙江等地区进行考察、开展招商活动9场次。其间对接世界500强企业7个、民营企业133个,积极引进实力强、技术高、领域新的企业落地西林。先后对接邀请欧美广西商会、云南金峰木业有限公司、青山板业集团等企业到县内考察土黄工业园区62场次;对接邀请广西鸿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卓立丰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广西丰裕投资有限公司等房地产投资、建筑企业老板到县内城西新区考察28场次。

2020年,西林县用行动证明招商实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个,瞪羚企业1个,外资企业2个,项目总投资额46.85亿元,引进企业质量排名百色市前列。实现县商用大数据中心成功由中国联通、华为科技有限公司等数据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打造。同时,该县还实现了外资招商引资项目“零突破”。

在全局中呈现新环境

该县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年”活动,以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年“百日攻坚”活动为抓手,通过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事通办”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在落实“四减”(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上实现新突破,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体会到少跑腿、提效率、降成本的获得感。

西林县努力在重点指标、关键环境和难点问题上实现新突破,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该县积极探索容缺审批机制,试行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实现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各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服务大厅比例、“一窗”分类受理比例均达到90%,优化了“12345”热线和“好差评”功能,差评率低于5%,企业开办也真正实现“零成本”。

通过一系列举措,西林县在2020年百色市优化营商环境年第三方核验中排名第2名。(王正庭、陈荣)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