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

记者 庞革平

2021年02月22日08:38  
 

2月20日,记者从在南宁召开的广西推进工业振兴大会获悉,2018年以来,玉林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决策部署,全力强工业、兴产业、促转型,千方百计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实现提速扩量、提档升级。

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主动融入国家、自治区战略谋篇布局。该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把产业放在“两湾”联动的大格局中来谋划、来布局,全力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坚持规划引领,《“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发展规划》得到自治区批复实施,从产业、交通、环境、要素、服务等多领域融合推进试验区建设。坚持多点布局、多园区承载,建设3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借大湾区“腾笼换鸟”招企业和与大湾区合作“拓笼聚鸟”聚产业,整建制承接全产业链升级式转移,推进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突出特色优势,全力打造四大千亿产业。该市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育壮大机械制造、新材料、大健康、服装皮革四大千亿产业。抓住玉柴龙头发展机械制造产业,全力支持玉柴做大做强,玉柴发动机产销量屡创新高,连续多年稳居行业榜首;加快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建设,玉柴纯电动商用车、长源东谷、埃贝赫等项目建成投产。发挥“中国南方药都”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依托全国第三大中药材专业市场,加快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形成了中药制药、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建设环保专业园区推动服装皮革产业集聚发展,依托新滔环保产业园、豪丰环保产业园和玉林(福绵)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集聚240多家企业入园发展,形成了水洗、纺织、印染、制衣全产业链条。

借力铁山港东岸码头,布局发展临港大工业。该市加快推进龙潭临港产业园建设,积极发展向海经济,无中生有引进正威新材料产业城、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等超百亿千亿元产业项目,迅速扩大临港大工业规模,全力打造全国重点金属新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以正威集团为龙头打造千亿铜基新材料产业链,华能高端线缆、正泰智慧新能源产业基地、超华铜箔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玉林;以柳钢中金为龙头打造千亿不锈钢产业链,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一批不锈钢深加工企业加快落地;以华友控股为龙头打造千亿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在自治区的鼎力支持下,70万吨锂电材料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三元正极、锂电铜箔、磷酸铁锂等8个子项目全面展开。目前三个千亿级临港产业链已初见雏形。

强服务优环境,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该市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创新项目审批“容缺后补”“圆桌会议”“化零为整”三项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和30条正负面清单,打造与大湾区零距离、无差别、心贴心的最优营商环境,助推项目落地做成。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1.4%,技改投资增长19.7%,增速均居全区前列;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3家,为近年最多一年。“三企入桂”成效显著,2020年全市共签订“三企入桂”项目132个,总投资2446亿元,投资额居全区前列。

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表示,玉林将深入贯彻自治区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加快建设“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培育壮大四大千亿产业和三个千亿级临港产业链,奋力实现产业振兴、工业崛起,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