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平安南宁建设 固本强基创建模范机关

——南宁市委政法委借鉴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先进经验成效明显

2021年02月21日10:17  
 

“市委政法委机关自从开展‘党建引领平安南宁建设固本强基创建模范机关’主题实践活动和全力创建模范机关以来,我所在的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党员行’‘党员说’‘党员聊’‘党员秀’等一系列活动,让我找准了定位,找到了舞台,同时也激发了我的工作活力。”近日,南宁市委政法委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朱丽春说。

2020年以来,南宁市委政法委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平安南宁建设固本强基创建模范机关”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平安南宁建设”为着力点,以“双学双创”为抓手,坚持“抓党建、促业务、强队伍、保平安”,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与强首府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呈现出党建和业务工作相得益彰、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主动对标先进 积极向南宁市纪委监委学习取经

2019年7月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建品牌,创建模范机关,一直走在前,当标杆,做表率。该市市委政法委主动对标先进,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向市纪委监委学习取经。

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领班子成员到市纪委监委观摩学习,与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一起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纪委监委第一、第四党支部和市委政法委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忆初心、强党性、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市委政法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引领平安南宁建设,固本强基创建模范机关”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推动开展“双学双创”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委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打造市委政法委机关党的建设特色品牌,全力创建模范机关,助推平安南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理论武装 锻造素质高能力强的党员队伍

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要求,该市市委政法委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着力锻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机关党员队伍。

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政治轮训、政法大讲坛,组织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开展系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做到学深悟透,做实笃行,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机关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11次专题研讨,举办演讲会6期、主题党日活动70余次,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强化理论武装效果,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使机关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积极主动创建政法机关党建特色品牌,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高发,学校管不住、家庭管不了、公安管不好的治理短板,探索建立全区首家励志专门学校,对具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2019年10月,南宁市励志专门学校建成,运行至今累计教育矫治120人。

坚持学用并重 助力全市政法工作提质升级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敢争第一,勇创唯一”在党员承诺公示栏,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强支部、做表率;走进南宁市委政法委机关各党支部和各科室,精心布置的“党建文化墙”、党员活动角,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发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进位争先的积极性,从而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

市委政法委正确处理党建和业务关系,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各党支部带领党员,坚持学用并重、真信笃行、知行合一,努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市委政法委机关第二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融入法商助企工作,带领法官、律师深入企业,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为企业营造优质的法治环境。第三党支部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依托,积极与各基层支部进行联谊促学活动,推动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现在,我们党员学习理论自觉性空前高涨,政治站位有了新提高,机关内部运转和部门协作更加顺畅。”市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梁开著表示,通过持续抓好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党建、队伍、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党员干部精气神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谋工作、促落实、显成效方面有了明显提升。

在市委政法委机关示范带动下,全市政法单位以“党建引领平安南宁建设”,助力全市政法工作提质升级。法院、检察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司法效能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扎实推进警务运行机制、公安“放管服”改革,“互联网+警务”办理事项超过400万件,公安部交管局在南宁市召开现场会,肯定了南宁市交管“放管服”改革经验;全市法学会基层组织建设、法治宣传教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2020年11月30日,中国法学会在南宁市召开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现场会,肯定了南宁市的做法。2020年,南宁市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朱新韬、韦健、谢宏栋、梁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