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2021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数据出炉!特色旅游线路受欢迎

2021年02月21日08:4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南宁市2021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数据出炉

食品类价格上涨明显

特色旅游线路受欢迎

2月20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2021年1月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CPI)调查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南宁市CPI同比下降0.5%,环比上涨0.7%;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呈现“六涨一降一平”的态势。

具体来看,1月份上涨较明显的是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2.8%,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5%。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增加导致边猪价格上涨。加上临近春节,居民储备猪肉用于制作腊肠腊肉或是地方传统菜品扣肉,需求增加使猪肉价格上涨。

在蛋类价格方面,1月份蛋类价格环比上涨7.0%。其中鸡蛋价格环比上涨9.6%,主要原因也是受玉米和豆粕等饲料涨价影响,导致成本增加,出厂价也跟着上涨。此外,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市民出于谨慎会储备一些食物,而鸡蛋作为易储存的高蛋白食品,需求增加导致价格上涨明显。

价格上涨的还有鲜菜及食用菌,环比上涨了10.2%。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1.2%,主要原因是1月份国内多地连续遭遇寒流侵袭,整体气温较低,不利于蔬菜的生长和运输,市场供应减少导致价格上涨明显。

在假日效应的影响下,1月南宁市旅游价格环比上涨6.0%,其中旅行社收费环比上涨6.7%。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元旦小长假期间人工费用、餐饮费用等成本上涨。值得注意的是,特色旅游线路受到追捧,例如哈尔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等线路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20.4%、14.4%。(记者陈蕾 通讯员卿嵩岚)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