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烟花被要求下架 南宁实体店难觅踪影

2021年02月20日10:12  来源:南国早报
 

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18日,记者走访发现,通知下发后,电商平台上仍有此类产品销售。南宁多家烟花爆竹销售实体店则表示,“钢丝棉烟花”已在春节期间售罄,他们已接到禁售通知。

通知要求全面排查

近段时间,“钢丝棉烟花”在网上走红。在网友拍摄的视频中,有人将钢丝棉点燃后,用力甩动手中的铁链,便可甩出大量火光,营造出绚烂的效果。春节期间,很多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都成了“钢丝棉烟花”的主战场,网上还有不少使用钢丝棉等冷光烟花拍摄创意图片的教程。

不过,这种网红烟花的安全隐患也逐渐引起关注。在浙江、上海、内蒙古等地,都曾发生过多起因为使用“钢丝棉烟花”而发生的火灾事故。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通知称,冷光烟花俗称“冷烟花”,属烟花爆竹产品,其喷口温度高达700至800℃;钢丝棉是易燃危险物品,燃烧时具有烟花效果,燃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极易引发火灾或造成人身伤害。过去几年,因违规燃放冷光烟花引发多起重特大火灾事故。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排查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的违法违规行为。

部分网店仍在售卖

2月17日,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钢丝棉烟花”“网红烟花”等关键词,可以搜到多家网店在售卖,有的月销甚至超过5万单。

在产品说明中,有的卖家声称这不是传统的烟花,而是危险系数较低的“冷烟花”,甚至宣称可以通过安检带上火车飞机,操作简单又安全。不过,也有卖家提示,产品有灼烧皮肤风险,发货时将附赠防火衣。

在商品评论区,一些买家在使用该产品后表示,这种“钢丝棉烟花”挺好玩,但并不是冷的。相反,燃放过程中撒落的火花不仅会烧到自己的衣服、头发,遇到其他可燃物也是一触即燃。

记者注意到,不少店铺称春节不休息,节日期间正常发货。有的客服还称,目前订单较多,发货量较大。

2月18日,记者再次在多家电商平台搜索,发现“钢丝棉烟花”“仙女棒”“网红烟花”等关键词已经被屏蔽,显示相关产品已下架,但仍有部分网店在售卖。

一名销售“钢丝棉烟花”的卖家称,他已关注到“钢丝棉烟花”被要求下架的消息,但如果马上下单购买,仍能正常发货。该卖家称,过年这段时间,这种烟花售卖非常火爆,基本上一天能卖出两三千单。

实体店已接到通知

据了解,除了网店,线下销售“钢丝棉烟花”的基本都是烟花爆竹临售点。18日下午,记者在南宁走访发现,商家销售的主力产品仍是传统的烟花爆竹,难觅网红烟花踪影。

兴宁区昆仑大道两侧有多个烟花爆竹临售点,现场摆放的烟花品种多达数十种,但基本上都是常见的喷花类、旋转类、升空类等传统烟花。“‘钢丝棉烟花’我也进了货,今年特别好卖,除夕当天就卖完了。”一名商家说,因为拍照好看,春节前不少消费者大量采购冷光烟花,由于商品库存有限,很快就断货了,“直到现在都没有补到货,以后还有没有也不知道”。

在江南区上津路,一名销售烟花爆竹的商家说,今年春节期间“钢丝棉烟花”确实卖得比较火,南宁的实体店大多已售罄,他本想补货等到元宵节销售,但已经接到禁售的通知,“说是比较危险,不给卖了”。不过,同属冷光烟花的“仙女棒”,还在正常销售中。

在西乡塘区罗文石埠路口附近,一烟花爆竹临售点的老板告诉记者,他没有销售“钢丝棉烟花”,但有另外一种“效果更好”的同类产品,相对来说更安全。他表示,18日下午,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已到店检查,他店里销售的都是正规产品。(赵劲松)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