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科学列车”线上过科普文化年

2021年02月20日10:35  来源:南宁新闻网
 

今年春节,为了增添年味,广西科技馆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线上科普活动。其中,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精心打造了“科学列车——云专列号”系列活动,从大年初二开始,连续推出了三期春节直播特辑活动,带领小朋友们过了一个“线上科学普及年”“网上文化传承年”,通过科普讲解、制作演示等方式,让观众在线上也能“体验”有趣的科学活动。

“云专列号”紧密围绕人工智能和基础学科,通过“广西科技馆”抖音等互联网直播平台,开设“Mind+中级编程”“机甲仿真教学”虚拟体验、人工智能初级编程等线上课堂和“玩转科普秀”线上科普实验、“玩转科普制作”手工制作空中课堂等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在超炫超酷的科普体验中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广西科技馆的科技辅导员还与小主播一起引领网友云游“榫卯展览”,用对话的形式生动有趣地向网友们介绍中国科技文明。从古代木制车轮模型到“难人木”鲁班锁,从斗拱受力方式解读到“墙倒屋不塌”的古代建筑“奇迹”,在两位主播一问一答的互动中,镜头下的“活榫卯”将其流传千年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外,“巧手迎新春,年味剪出来”“快递箱变废为宝,舞狮子恭贺新春”两场手工制作主题直播连台上演,让万余名小朋友在屏幕前学会了剪福字、剪福牛,学会了利用身边的废旧纸箱制作舞狮,着实增添了不少节日喜庆氛围。直播平台上,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宅家看展,长了知识;家长们也对活动表示了欢迎,“一家人‘围观’”视频,制作舞狮道具,学会了一个新的家庭亲子互动游戏,玩起来也是其乐融融。据悉,本次“科学列车”线上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月末。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广西科技馆科普志愿服务队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中央文明办“智惠行动”科技惠民志愿服务精神而开展的一项“智惠行动”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凌剑伊)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