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别瑶族苗族乡: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2021年02月20日09:20  来源:百色新闻网数字报纸
 

近年来,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将民族团结和脱贫攻坚相结合,依托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民族特色旅游“名片”,发展民族特色脱贫产业,绘就了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让脱贫攻坚硕果满枝头。

打造特色旅游名片,实现民族团结和谐。该乡平木村全村334户1323人,瑶族人口占总人口90%以上,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在平木村的扶贫上,该乡注重补齐短板,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提升等工程,不断提升平木村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生产水平。同时,依托瑶文化资源,深挖当地民俗文化,举办瑶族“盘王节”“抛毽节”相关活动,打造“美丽瑶寨”乡村旅游胜地,推动瑶族文化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民族团结和谐共荣。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走出产业兴旺路子。该乡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引领、党员示范等方式,带动各民族群众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平木村发展蜜蜂养殖1210箱、央龙村发展茶叶种植2000多亩、南灰村发展沙糖桔种植2300亩、者么村发展油茶种植5500亩等,用产业“加”出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该乡还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整合资源等措施,以自主发展、抱团发展的方式,全力推进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落地实施,2020年该乡村级集体经济自主发展项目投资额达375万元,成功培育了平木村“足木瑶”蜂蜜、者么村“足者壮”油茶、央龙村“足龙茶”茶叶等品牌。

加强民族团结宣传,助力群众脱贫致富。为解决贫困群众思想落后问题,该乡积极组织各村以民族文化为切入点,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海报和横幅,积极开展感恩教育宣讲活动,加大民族团结知识及扶贫惠民政策的宣传,引导贫困群众进一步增强自强奋进意识。积极引导各村成立民族文艺队,其中成功组建了平木村盘王度戒文艺队、央龙村芦笙队、板桥村壮剧组,并通过开展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农民丰收节活动等,搭建乡村文化舞台,让各民族群众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融合,不仅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起到了促进作用,也助推了文化扶贫向纵深发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韦素雪 韦文先 黄蓝莹)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