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严管严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显成效

2021年02月19日08:59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全市严管严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显成效

节日市区天蓝云白空气好

记者18日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南宁市继续设置烟花爆竹禁燃区和限放区,市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除了正月初一出现轻度污染,其他日子都是优良天气。天蓝云白,空气清新。“禁燃限放”让南宁收获了今年春节最大红包——“南宁蓝”。

每年的除夕夜和大年初一都是生态环境部门对空气质量实施重点监控的时间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状况提前预判、提早部署。南宁市于2月11日9时启动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响应,并分时段发布管控要求,务求精准有效。各县区、开发区,各污染天气应急成员单位按照《南宁市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迅速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如加大对大气环境敏感片区内主次干道、城乡接合部道路等的冲洗保洁力度,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每天增加吸尘、清扫、洒水、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3次,保持道路整洁常湿;除夕夜开展专项禁燃行动,11日22时至12日1时,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在烟花爆竹禁燃区特别是各大气环境敏感片区进行联合巡查,依法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等。

为确保南宁市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落到实处,南宁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通过各警种联动,协同配合,加大对禁燃限放区域的巡逻巡查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仅除夕当日,全市公安机关就查处非法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治安案件53起,行政拘留2人,罚款54人,共处罚金6000元。与此同时,加大曝光力度,通过区市各主流媒体对违反“禁燃令”的典型案例予以报道和公开,形成烟花爆竹禁燃管控的高压态势。

此外,南宁市还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不燃放烟花爆竹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等活动,通过媒体等渠道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守护“南宁蓝”活动。

据了解,2月14日18时,南宁市解除了南宁市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终止应急响应。(记者杨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