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正式开通 申办者提前在线交材料

2021年02月19日08:32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南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正式开通

申办者提前在线交材料,

可免去部分信息录入步骤,提高办事效率  

2月18日,记者从南宁市民政局获悉,即日起,南宁市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正式开通。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网上预约服务需提前两个工作日申请,需要撤销预约至少提前一天办理。

南宁市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南宁市民政局官网、“南宁民政”微信公众号以及自治区民政厅官网等渠道进入预约页面。目前,预约系统可受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结婚证和补领离婚证的预约申请。

其中,结婚登记和补领结婚证提供线上预审服务。线上预审需要申办者提前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经婚姻登记部门在后台预审后,如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会通过短信方式提醒申办者补充材料。若材料符合要求,申办者按预约时间到婚姻登记处办理业务时,将可免去部分信息录入的步骤,提高办事效率。

除了线上开展预约婚姻登记服务,目前,各城区民政婚姻登记机构依旧接受线下预约服务,线下预约服务的缓冲期为3个月。预计至5月以后,南宁市婚姻登记将全面实施网上预约办理,线下排队办理仅对不会使用网络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放。

此外,市民政局表示,南宁市以外的县区是否继续开放线下排队,各地将根据当地居民对网络服务的接受程度,安排每天网上预约和线下排队的放号量和比例,详情可咨询当地民政部门。(记者彭媛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