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不放了 城区空气变好了

2021年02月18日17:32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烟花爆竹不放了 城区空气变好了

除夕空气质量 各项指标数值

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为45

SO2日均值为2微克/立方米

PM10日均值为18微克/立方米

PM2.5日均值为14微克/立方米

2月12日,春风和煦,阳光明媚,玉林市民迎来了牛年。这个春节,不少市民都有一个共同感受:与往年相比,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这得益于玉林实施的烟花爆竹“禁燃令”。“以前春节烧鞭炮、放烟花,搞得乌烟瘴气,空气能见度很低,很不环保。这些年烟花爆竹禁燃,春节期间空气越来越清新,大家的心情也越来越好。”家住玉东新区石棠社区的居民覃惠群说。

玉林市自2018年起制定禁止和限制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区域以及界定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时间段等。2021年,玉林市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范围扩大,除了原划定的玉州区、福绵区、玉东新区,新增加了北流市大里镇、新圩镇、塘岸镇,陆川县马坡镇、珊罗镇、平乐镇,以上乡镇全镇域按禁烧区管控。烟花爆竹禁燃范围扩大,春节期间更是严防严控,市民也纷纷支持配合,禁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往年大年初一,街上满地都是烟花爆竹燃放后的垃圾,这几年春节期间街道上干干净净,减轻了我们不少工作量。”玉州区南江街道的环卫工人梁惠雄说。

今年大年初一,记者在街上看到,商家们营造节日氛围的方式由以往的燃放烟花爆竹转变为挂灯笼、摆鲜花,既兼顾环保,年味一点也没少。

在玉林市生态环境局,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为45,SO2日均值为2微克/立方米,PM10日均值为18微克/立方米,PM2.5日均值为14微克/立方米。“这是除夕当天空气质量的各项指标数值,根据监测结果,玉林当天的空气质量级别为优。与广西其他地市同时段相比,玉林市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工作人员郑武告诉记者。

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的改善,得益于玉林市对烟花爆竹的严格管控,更得益于玉林市蓝天保卫战的常抓不懈。近年来,玉林市打出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城市扬尘污染管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业污染治理、整治非法硫磺熏中药香料、污染过程的应急调度“组合拳”,玉林市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并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表扬为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的设区城市。(记者 韦藿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