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春节万家灯火团圆时 航空飞行员坚守蓝天白云间

2021年02月17日09:56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阖家团圆的背后是众多民航人的坚守和努力。在万家灯火中,当人们正沉浸在包饺子、贴对联、看春晚的美好时光里时,不少民航人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然坚守岗位服务好每一位乘机的旅客,为旅客的春节出行保驾护航。

2月13日上午7时许,北部湾航空飞行员赵虎早早来到公司,前往飞行准备室做好各项航前准备工作。当天他将执飞4段航班任务,首班是由南宁飞往宜昌的GX8849航班。赵虎200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为北部湾航空E190机队的一名飞行员,同时也是一名航线教员,已累计安全飞行了6700多小时。

赵虎家在湖北襄阳,今年的大年三十和初一都留在南宁,执飞大年初二的4趟航班。作为一名党员,他响应党中央和民航局提出的“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要求,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严守飞行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兢兢业业保障航班安全运行。作为一名基层安全和教学组的副组长,他坚持带领同事们学习规章制度和理论知识,分享飞行和生活中的经验,其认真负责、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为同事们树立了好榜样。

郭敬涛也是春节坚守岗位的北部湾航空飞行员之一。他2006年加入海航,并于2015年成为北部湾航空的一员,目前是北部湾航空的一名A320的机长,已安全飞行累计超过1万小时。今年春节,他除夕没有回家,在大年初二还有航班执飞任务。对于郭敬涛而言,春节假期期间执飞航班已经是家常便饭,很少能回家过年。郭敬涛有一儿一女,当谈起家人时,郭敬涛充满了愧疚。他说:“因为工作职责所在,平时能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了,孩子不知不觉就长那么大了。”郭敬涛说,家人的支持也给了他无尽的动力,让他在浩瀚天空中飞行时没有后顾之忧。

提及春节执行航班的难忘经历,郭敬涛还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大年三十,他正在执行当天最后一段回南宁的航班,在飞行中,他发现航路上有大片雷雨。郭敬涛镇定地进行各项操作,经过和管制沟通后通过绕飞的方式避开,虽然多飞了20分钟,但航班最终稳稳落地。在航班落地后看到旅客高兴地走出飞机舱门,旅客们脸上洋溢着马上可以与亲人团聚的幸福感,郭敬涛感觉甚是欣慰。

春节假期期间,还有不少飞行员默默地坚守岗位。作为民航保障飞行安全的重要一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坚守着,用每一次安全的起落,为每一个家庭的安全回家团圆保驾护航,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作为飞行员的本色。(记者廖欣 通讯员黄秉柱、邹凤莲)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