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树下话旅游

2021年02月17日09:42  来源:广西日报
 

2月8日,记者来到昭平县黄姚镇杨村。该村位于黄姚古镇景区东北部,距离古镇约6公里,是一个既有乡村景致又有人文底蕴的小村。走进杨村,记者看到,一条弯弯的小河从村前经过,河水清清,鱼翔浅底。河的两岸种有桃树,正含苞待放。

网红景点鱼鳞坝就在村口不远处,是去年年初建成的,河水从坝上流下,形成鱼鳞状的小瀑布群,煞是好看。村民拍了短视频发到网上,引来游人争相涌进村子“打卡”,平均每天有超过1000人进村游玩。村民陈新兰成为了最先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之一,他在鱼鳞坝附近摆摊卖煲仔饭,每天能有四五百元收入。

2018年,杨村全体村民就建设桃花园进行了大讨论。形成一致决议后,他们自发集资、投工投劳,烧荒、挖坑、订苗,当年4月,在300多亩山地上种下了1万多株观赏性桃树。2019年春天,桃花遍开,染红了山岗,引来了附近很多群众前来赏花。

随后,杨村被自治区列为第一批广西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村庄,通过上级投入、社会投资、各界捐款,该村共筹集资金460多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风貌提升工作。村民介绍说:“那年7月,我们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尝到甜头的村民们响应非常积极。仅4天时间,就自发拆除废弃建筑100余间,清理沟渠、河流7条……”

经过两年的建设,杨村真的变美起来,村民趁势开发出一条包括鱼鳞坝、桃花园在内共10个景点的旅游线路,吸引周边游客。同时,村民开饭店、便利店,经营土特产等,乡村旅游正慢慢成为该村的一项产业。(记者 骆怡)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