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新年 热闹大藤峡

2021年02月12日09:3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就地过新年 热闹大藤峡

2月11日下午,一阵特别的歌声从正在施工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右岸厂坝项目工地土建一工区住宿区传来——“远方的朋友,来了喝杯酒,待客先喝酒,饭菜准备着……”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巴折乡的蒋克古和谢木甲告诉记者,这是彝族祝酒词。

当天是除夕,该项目部特地为大藤峡建设者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谢木甲与工友们唱起了热情欢快的彝族祝酒歌,他们村子在去年顺利实现脱贫,谢木甲和100多名村民没有生活顾虑,一起来到大藤峡工地务工。

大藤峡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项目,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据了解,根据大藤峡项目施工总进度调整计划,右岸主体工程项目计划在2月份完成混凝土浇筑8万多立方米,工期紧、任务重,2500余名工程建设者选择坚守一线,就地过年,确保关键线路顺利推进。

“我们土建工区主要负责混凝土浇筑作业,工友们是来自湖南、云南、四川等地,他们是一线建设的主力军,坚守工地是我们水利建设者的责任和使命!”一工区党支部书记杨代福说。

欢乐的氛围让杨代福十分感慨,即将退休的他是一名土建“老工人”,今年是他在工地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他第一次换上了公司下发的新西装,为的是跟工友们正式告别。

“按照彝族习俗,我们农历十月过了彝族新年,今年选择在项目工地过春节,除了响应政府号召外,我们留下来抓紧施工不耽误工期。”26岁的彝族青年亚拉巫根和妻子沙玛小明、父亲吉拉阿布一起留在了工地过年。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员工准备了防疫物资和年货大礼包,挂灯笼、贴对联、贴福字、包饺子、吃年夜饭,组织慰问困难职工,还为探亲家属提供免费食宿,在做好防疫同时,一系列暖心活动给大藤峡工地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年味”十分浓郁。

在中国水电八局大藤峡右岸厂坝项目部职工食堂外,明媚阳光下,该公司还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户外团圆饭,18张餐桌上正冒着腾腾热气,100多名项目职工全部落座后,项目经理李战锋宣布开席,并祝大家牛年吉祥。

“团圆饭上总会少不了饺子,腊月二十九下午,食堂要包饺子,一小会工夫,就围了10多名工人,大家快乐地包起了饺子。”项目质量管理负责人曾文专说,“这个饺子是我们亲手包的,馅料饱满,非常好吃。”

曾文专是2015年底到大藤峡工地的,负责党群工作。今年也是她在大藤峡工地度过的第6个春节。在大藤峡工地上,她看到了真实的新时代水利精神。

从负责党群建设到项目工程质量管理,曾文专不断提升进步,得到了领导和同事认可,还与丈夫李新江收获了他们的爱情结晶,两个小孩先后在大藤峡工地出生,他们将孩子亲切地称呼为“大藤峡宝宝”。

年夜饭结束后,曾文专与丈夫在门上贴好“福”字。大人们带着孩子点燃烟花,放飞孔明灯,一起许下新年愿望。(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刘 操 杨一帆)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