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产业让源江风光独好

2021年02月10日08: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雾凇冰瀑的奇观吸引众多游客到源江。周玉祝摄

源江周家园村。兴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兴安源江风力发电站。兴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架架“大风车”高耸入云,村里的民居小楼错落有致,四季轮换别样美景,游客慕名纷至沓来……走进桂林市兴安县兴安镇源江村,目光所及之处一派美好的乡村景致。

“这段时间的客人都是来看雪景和风车的,多的时候一天我这里都有七八桌。”源江村村民杨伦福在该村位于大垇的地方建起了一家农家乐,游客盈门让他乐得合不拢嘴。等到了春天,他的农家乐就又变成了一片花花世界,那时,客人会更多。

今年50岁的杨伦福培育了一个占地30多亩的花卉园,种有映山红、杜鹃花、桃花、格桑花……在花卉园里他搞起了农家乐。“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收入可达上千元,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杨伦福笑呵呵地说。

杨伦福所在的源江村几年前还戴着“穷帽子”。近年来,通过整合资源,源江村打造“风电产业+蔬果产业+农旅结合”的绿色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脱贫的目标。2019年,全村实现人均收入1.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往日无人问津的穷壤山沟,变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的“世外桃源”,也成为网红打卡圣地。

原来,源江村四周群山高耸,造就了它独特的自然气候。高耸入云的山峰,斧劈刀削般的峡谷,茂密的原生态植被,以及随处可见的瀑布、水流及草甸等自然景观,让源江村拥有了旅游开发的先天条件。但高山曾经也成为阻碍源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五行山”,因交通不便等原因,经济发展缓慢,源江被列为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级贫困村。

2011年前后,兴安县引进风电项目,一架架巨大的风车矗立在村子周边的山顶上,光源江村委周边就有近300架。风电企业很多基础设施、路政设施的工程施工、维修都需要人工完成。对此,源江村“两委”制定为风电企业进行劳务输出的长远务工计划,适时组织培训村民,符合条件可以上岗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也有稳定的收入。

随着绿色风能发电项目的纵深推进,源江村境内的大风车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徒步、骑行的驴友络绎不绝。在山巅风车嗡嗡嗡地转,村民在山间劳作,构成一幅和谐的现代乡村风光图。为此,兴安镇创新绿色发展思路,鼓励源江村群众依托大风车等旅游资源优势开办农家乐,发展中药材、蔬菜种植,让游客有玩有吃,回程带上土特产。2016年,吃上了“旅游饭”的源江村因此摘掉“贫困帽”。

2018年,源江村入股风电企业,每年村集体可分红2万元。加上其他产业收入,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万余元。由旅游带动起来的4家农家乐,年创收近60万元,源江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新型旅游地的转变。

风电项目的进驻、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落户源江。广东的一家公司来村里租地种起了高山蔬菜:高品质的甜心菜、芥蓝、迷你小冬瓜、荷兰豆、香菜、西兰花、荷包豆等,源源不断售卖到桂林市区及广东等地。村民除了收取土地租金,还可以进公司务工种菜挣工钱,一年下来,每亩土地的收入有六七千块钱。

如今到源江,春看遍野杜鹃花,夏游避暑大峡谷,秋观风车悠悠转,冬看雾凇冰瀑,源江村成为四季有美景的优质生态旅游胜地。村里还建起了源江旅游服务中心,引导和扶持村民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一系列优质服务。开发农村生态旅游带给村民的不仅是餐饮、住宿和导游的收益,还进一步促进了生态农业的发展,村民们自己种的特色农产品也卖出了好价钱。

“我们还将继续以高山蔬果种植和高山雪景为卖点,打造‘醉美天上源江·风车之歌飞扬’旅游品牌,建设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基地。”源江村党支部书记侯文介绍说,下一步将以“风光”产业继续带领村民走好以产业、旅游谋发展的小康之路。(周玉祝)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