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筑牢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线 确保小康路上不掉队

2021年02月10日08: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10日电 (张芳、王勇)“现在我家有低保帮扶,医疗费也能报销,社区还帮儿子找工作,家里有什么困难也能得到及时解决,现在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家住广西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小江社区的姜海容开心地说。姜海容听力残疾,平时在家务农,儿子无固定职业,家庭生活比较困难。2019年,得益于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的帮扶政策,姜海容全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广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同步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将城镇困难群众纳入基本生活、基本医疗、教育救助、基本住房安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六条保障线”和临时救助、社会资源帮扶“两个全覆盖”救助帮扶范围,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线,推动城镇困难群众与全区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由于家里没有劳动力,母亲长期住院治疗等原因,我们家一直比较困难,我现在就读职高,想早点工作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今年16岁的张嘉(化名),家住南宁市西乡塘区衡阳西路北一巷,属于特困人员,现每月享受特困供养金1106元。

张嘉自幼丧父,母亲于2018年12月30日突发脑溢血导致全瘫长期住院治疗,医疗费用大导致生活困难。2019年9月张嘉家被纳入城市低保,享受低保金每月1380元;2020年7月,按新政策规定,重新认定该母女为特困人员,保障待遇提升至每月2212元(每人每月1106元),并每月为其母亲发放全护理补贴1086元。鉴于张嘉家里的实际困难,2020年期间,政府又帮助张嘉申请了医疗救助10000元、临时救助6900元,有力缓解了该家庭的困难。2020年11月,张嘉母亲病故,2020年12月停发其特困待遇。张嘉表示,现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保障,很感谢大家的关心,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顺利完成学业,回报社会。

2月初,立春刚过,家住南宁市兴宁区的何秋莹心里暖暖的,前些日子,南宁市人社部上门为她送上“量身定制”岗位。“考虑到何秋莹属于视力四级残疾,不太方便出门找工作,因此我们采取‘送岗上门’服务。”南宁市人社局属市就业中心主任黎金球介绍,何秋莹的母亲患病,弟弟也是盲人,家庭条件困难。此次提供的岗位工作环境单纯,对视力要求不高,不会造成视觉疲劳,离家不远收入也稳定,而且这个岗位属于公益性岗位,能够获得政府和社区的双重补贴。

“南宁市人社、民政、残联和住建等部门,都对我的家庭非常关心,让我们及时享受到就业援助、低保、住房保障、医疗保障等待遇,全家的生活终于有了保障。”目前何秋莹已到岗上班,她表示要珍惜岗位、好好工作,不辜负大家的关心和帮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据统计,2020年,广西民政部门支出城镇低保、特困资金18.65亿元,惠及36.2万人;累计实施临时救助18.5万人次,发放救助金1.99亿元。截至目前,广西城镇困难职工由2016年初的5万多户下降至3230户,32.9万名城镇困难群众实现了脱困解困。

“下一步,我们将保持救助帮扶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覆盖面和精准度,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广西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广西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学庆说。

相关新闻:

图解:广西32.9万名城镇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