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完成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

2021年02月08日17:39  来源:来宾新闻网
 

1月30日,为期一个月的忻城县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圆满完成。一个月以来,忻城县医疗保障局积极落实上级部门工作部署,以区外某地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问题为警示,采用“线上排查、线下核查”的工作方式,严厉打击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强化监管工作,堵住医保基金监管漏洞,筑牢医保基金“安全网”,护好人民群众“救命钱”。

线上排查分析,瞄准靶心精准发力。自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该局通过系统筛查、病种筛查、电话调查等线上方式积极排查分析问题。利用医保系统掌握全县17家定点医疗机构2020年度患者住院信息,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等患者一年内在同一家医院住院次数超过三次(含)以上的事件进行筛查。对系统筛查出一年内在同一家医院住院次数超过三次(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患者中的常见、多发病种进行细致筛查。确定核查对象后,该局组织21名工作人员针对通过系统和病种筛查出的341名患者集中开展电话调查,最终分析研判调查对象是否存在疑似冒名住院等情况。

线下核查研判,聚焦重点全面统筹。1月18日至20日,忻城县医保局、卫健局联合组成3个工作组分别对全县17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全覆盖检查。通过调阅病案、询问病患、查看住院结算单、查看医院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情况等方式进行现场核查。同时,对电话调查排查出的疑似线索患者的病历、住院发票、结算单进行核实。对线上排查出的疑似线索,派出两组人员分别到患者家中,核对患者本人的住院发票、结算单,并对患者家属、邻里人员进行核实。

截至1月30日,该县全面完成对17家定点医疗机构的专项治理“回头看”检查工作,暂未发现存在“诱导住院、虚假住院”情况。

下一步,忻城县医保局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继续设立举报奖励基金,公开监管电话(0772—6497052),张贴宣传标语,提升群众对医保基金监督的知晓率和诚信守规意识,营造“打击骗保、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蓝德龙 梁志花)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