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机坪上的春运守护者 为飞机“摸脉祛病”

2021年02月08日15: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飞机落地后,飞机维修人员对飞机客舱娱乐系统进行普查。冯炜摄

维修人员对飞机电子系统进行检查。冯炜摄

今年,南航广西分公司飞机维修厂在春运开始前,就对执管的20架飞机完成了关键系统的操作测试及预防性检查,为旅客顺利出行做好准备。

飞机维修厂南宁航线一车间共有四个班组,一天两个班组轮流交替工作,白天主要对飞机起飞的航前检查、过站短停例行检查等内容开展工作;夜晚,飞机完成当天的航班任务返回后,需要对飞机进行全面、详细地检查,查找并解决存在的故障,“千斤顶”班组便是航线一车间的一个班组。1月28日春运首日,“千斤顶”班组值夜班,22点,班组成员忙碌的身影开始活跃在机坪上,22点-24点,有70%-80%的飞机集中在这个时间段返回。

组员玉明东负责对一架从杭州返回南宁的飞机进行航后检查,对照维修工卡查看飞机的外表是否有损伤、缺陷,进入驾驶舱对发动机、电源、飞行操纵等系统进行逐项测试,这时他突然发现飞机主轮舱火警系统出现故障,测试无法通过,便立即拨通了班组长唐建卓的手机。飞机主轮舱火警测试不通过这个故障属于飞机“疑难杂症”,排故不彻底会对飞机第二天的安全运行造成很大影响。放下电话,唐建卓一边琢磨着火警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故障逻辑,一边查阅飞机手册中的故障隔离步骤,如果按照手册进行,将会消耗较多的排故时间,这将影响飞机第二天正常出港。唐建卓并没有立即参照手册准备排故工作,而是查找相应的飞机原理手册重新梳理,并结合南航737机队飞机可靠性网站数据进行研究分析。

“琢子哥,有把握没?如果更换火警面板,光测试就需要两个小时。”凌晨两点,组员提醒唐建卓,唐建卓看了看时间,此时距离这架飞机执行下一个飞行任务不到六个小时。

“结合工作基本原理,分析了一下SSM线路图,我们跳出FIM手册的故障隔离步骤来确定飞机故障根源,怎么样?”唐建卓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组员,说干就干,唐建卓拿着那张线路图将自己的思路与当日值班主任进行探讨分析,最后讨论出了共同认可有效的排故方案。组员们做好分工,按压轮舱火警灯,检查火警控制盒是否有故障代码,检查轮舱火警灯是否常亮;按压发动机/APU火警/过热测试电门,判断S4电门是否有问题;通过与其他正常的飞机对串火警控制盒,查看故障是否转移……两个小时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故障点确认,是火警控制盒出了问题,而不是之前判断的火警控制面板,不需要再从异地调用专用设备和调整航班。

排故结束已是凌晨四点,其他组员也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唐建卓在班组群里发送消息,提醒大家在下班前再次回顾下自己的工作是否有疏漏的地方。玉明东说,虽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但是完成后只会做短暂的休息,便会去协助其他的组员投入下一个工作,“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都是奔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只有大家的任务完成了,自己才能放松下来”。“千斤顶”班组的平均年龄都很年轻,大部分组员家都在省外,今年春节,不少组员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防疫政策,选择坚守在岗位上,保障每一架飞机安全起落,对他们来说是和家人团聚一样有意义的事。(黄晓明、卓丽娇)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