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旅游市场监管 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2021年02月05日09:57  来源:邕宁区市场监管局
 
原标题:邕宁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旅游市场监管 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2020年,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提高各类经营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营造公平有序、放心舒心的旅游市场环境,全面提升旅游消费者满意度,邕宁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保障旅游消费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根据上级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工作方案要求,邕宁区市场监管局及时结合城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各市场监管所根据制定的工作方案,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尤其是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万达茂、园博园、百味坛里、那蒙坡农家乐等景区及景区内经营户、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的亮证亮照、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广告宣传、明码标价等情况开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21人次,执法车辆115车次,检查经营主体92户次,对存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企业,已责令限期整改,未发现其他违法行为。

开展系列活动,强化宣传力度

在4A景区万达茂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引导万达茂170多家商户积极参与创建活动,自觉做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在万达茂、那贵坡樱花园、百味坛里3个景区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保障第一时间处理消费投诉,快速化解消费纠纷。同时,邕宁区市场监管局在中秋国庆节前,开展“诚信景区 放心游览”主题宣传活动,到辖区景区、旅行社、宾馆酒店发放“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折页、《致南宁市消费者的一封信》、法律法规等各类宣传材料,提高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意识,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共计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

消费提示及警示常态化,提醒理性消费及时维权

在各大节假日前夕,邕宁区市场监管局在邕宁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转发中消协、广西消委会及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各类消费提示、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在出游时遇到消费纠纷要及时拨打投诉电话,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20年来共转发旅游消费提示、警示8条次。

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保护消费者权益

着力保障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在各大节假日,该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均安排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值守投诉举报电话。并做到接到投诉举报立即分派给辖区市场监管所处理,高效处置消费投诉举报。截至2020年12月底,邕宁区市场监管局共接到涉及旅游景区服务、宾馆酒店住宿服务等方面的投诉举报77件,已办结6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2万元。

2021年,邕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邕宁区中心工作,结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依法履行好职责,强化监管,为消费者营造放心满意的旅游市场环境。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